威富通半年报:身价“20亿”的支付服务商,净利润仅1700万
移动支付网 2021/8/30 9:22:03

8月26日消息,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富通”)母公司上海华峰超纤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峰超纤”)发布2021年上半年报。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峰超纤实现营业收入19.75亿元,同比增长81.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43.04%。

报告显示,威富通实现营收3.33亿元,净利润1783.1万元,分别占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的16.9%和15.5%。按照上市公司产品划分来看,威富通所代表的移动支付分润营收为8453.1万元,占威富通总营收25%,并不高。

移动支付分润业务曾是作为威富通的核心基础业务,但是受“断直连”政策的影响,从2018年开始,威富通服务的客户数量出现减少,相关收入、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威富通技术开发等业务比重逐步提高。但这些其他业务的营业成本非常高,利润贡献显然没有移动支付分润来得直接了当,这也是威富通近年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反而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营收来看,威富通在连跌3年后开始反弹,表现良好。但威富通净利润情况近年来却不容乐观,威富通虽然较去年同期的1150.5万元有一定增长,但相比2017年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威富通成立于2006年,定位于移动支付领域的软件技术服务商及增值业务提供商,向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商户等移动支付行业的主要参与方提供技术加营销的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

2017年,威富通成功与A股上市公司华峰超纤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并购上市。华峰超纤为此耗资20.5亿元,威富通也就此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第一家A股公司。

威富通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业务开展较早,是微信支付的首批签约受理机构、支付宝首批签约ISV合作伙伴、京东钱包签约支付合作伙伴、QQ钱包首批签约受理机构等。威富通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为客户提供移动支付分润技术服务、软件技术开发服务、基于移动支付的营销推广和其他增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组并购时威富通对上市公司有为期三年的对赌协议。不过该对赌在第三年并没有兑现,2019年上半年,威富通向华峰超纤提供1137万元现金补偿。总体来看,2016年至2018年,威富通累计业绩承诺完成率为97.55%。

对赌期过后,威富通利润并没有出现好转。2020年度,威富通经营业务连续三年出现下滑,且由2019年度的净利润5974.69万元进一步大幅下滑至2362.49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同时,2020年下半年政府对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加强监管,可能对威富通未来的经营发展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因此,华峰超纤此前对收购威富通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8426.13万元、6883.48万元、约7.52亿元,为此华峰超纤还收到了深交所问询。截止2020年12月31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后的威富通商誉余额约为8.29亿元。

由于商誉减值测试基于对未来的预测,估计成分较强,存在未来实际发展情况与估计出现不一致的可能性。华峰超纤原预测威富通2021年度可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约4833万元,2021年1-6月威富通实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约为原预测全年净利润的40%,实现的经营利润数据较原预测数据存在一定偏差。因此,威富通仍存在可能无法实现原预测利润目标并出现大幅商誉减值的可能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