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富通财报:营收利润趋于平稳,移动支付分润下降10%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2/5/7 16:02:15

4月26日,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母公司华峰超纤发布2021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华峰超纤营收41.42亿,同比增长2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2亿,同比增长112.96%。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华峰超纤巨亏4.83亿与威富通有着很大关系,收购威富通形成的商誉本期发生减值7.51亿元,影响了2020年净利润。

威富通在2021年的运营表现较为正常,其营收为4.95亿,同比增长4.2%,净利润3308万,同比增长40.05%。净利润暴增背后是其基数低,在2017年和2018年,其净利润已超亿。

移动营销成为营收主力

在华峰超纤财报内,威富通所涉及的业务主要是技术开发业务、移动支付分润、移动营销。2021年,软件开发业务营收0.53亿,同比增长53.36%;移动支付分润1.35亿,同比下降10.08%;移动营销业务营收2.58亿,同比增长4.79%。

在2020年,威富通曾进行了大幅的业务调整,开发了移动营销业务,造成营收大涨。彼时的解释是,“2020年威富通新开发了移动营销业务,移动营销收入和成本的流水较大,但毛利较低,故而使得威富通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均大幅上升。”

2021年财报显示,威富通移动营销的营收为2.58亿,较之2020年的2.46亿,同比增长4.79%。对于该业务的发展情况,财报总结道,目前威富通已成为该行业头部企业。2021年,威富通对该业务进行了梳理及优化,聚焦与头部银行的总行和分行展开合作。涉及合作银行(含分支行)累计超过120家,其中,2021年新增合作银行包括:招行卡中心、民生卡中心、光大银行、建设银行等。

在经营成本方面,经历了2020年的业务变阵,移动支付分润已不是其主要成本,归属于其他类目的移动营销,成为了成本大头,占比78.91%,较2020年下降约3.5个百分点。而技术开发业务成本2021年占比为12.49%,较2020年上升4.7个百分点。

跨境支付、SaaS等多方向探索

由于受到“断直连”等政策影响,最近几年威富通一直在尝试业务突围。在阐述支付、技术开发、增值服务方面所取得成绩的同时,还透露了其他业务探索方向。

基础支付:2021年与2020年相比,得益于新客户与存量客户支付规模的上升,基础支付业务整体规模略有上升。支付费率较为稳定,未来预计基础支付业务维持稳定增速。

技术开发类项目:得益于银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增长,威富通技术开发类项目收入增幅较大,主要为银行提供包括支付收单、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等项目开发服务。技术开发类项目还能为威富通带来行业应用、营销、广告等增值业务方面的收入,未来,该业务采取项目开发+运营服务的模式,预计未来将维持稳定增速。

增值服务: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供应链金融的下游“信用付”产品已经落地接近35家核心企业、2500多家经销商,其相关业务收入超750万。

除了已经获得的成绩,威富通对自身的跨境支付、SaaS等方面业务充满信心。

财报认为,威富通将国内发展移动支付的模式复制到海外,目前来看是较为成功的。威富通已与境外超过100家银行、机构签约合作,其中香港地区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恒生银行等,此外还有菲律宾第一大行BDO、印尼四大行之一CIMBNiaga、老挝第一大行BCEL和外贸大众银行等。当然,国内也有不少同行瞄准了海外这片蓝海市场,但威富通的上市公司背景、国内海量数据处理经验、优秀的海外团队都形成了它的竞争优势。

此外,威富通认为,跨境电商持续火爆,银行对跨境电商收付款系统建设的需求大大增加,不少银行正自建或协同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建立跨境电商收付款系统,并探索跨境支付模式。技术开发类项目还能为威富通带来行业应用、营销、广告等增值业务方面的收入,未来该业务采取项目开发+运营服务的模式,技术开发项目明年预计维持稳定增速。

在SaaS方面,威富通认为自身有拓展客户上的天然优势。

财报认为,威富通作为国内服务银行家数最多的SaaS服务商,可以充分利用银行在拓展客户上的天然优势,带动交易量的增长。公司在服务过程中不断积累的银行(金融机构)侧与商户侧资源、服务经验及技术能力,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威富通现在能够深入地为各大银行提供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多种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为大量商户快速地提供服务支持,这是威富通在移动支付大潮中积累的重要价值。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