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RPA中标项目达68个,谁是大赢家?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6/15 14:11:26

近几年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国内受到追捧,不少企业通过该技术解决人力成本高、效率较为低下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信息化、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银行来说,RPA的应用布局或可打破目前存在的业务瓶颈。

银行布局RPA,一般为自研、外购或与技术提供商合作的方式,其中大多数银行为外购。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相关技术提供商除了RPA初创/垂直企业,也有其它IT企业。

根据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及网上公开资料,移动支付网对银行RPA建设相关项目中标企业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共统计到68个项目。

其中,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智维”)32个,占近二分之一,上海弘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玑”)7个,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也科技”)4个,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观数据”)4个,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赛旗”)3个,中大利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利人”)3个,北明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明软件”)2个,长春市天地恒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恒业”)2个。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大连连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银安电子有限公司、繁翰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连接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迪普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投创展科技有限公司、德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迈容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一个项目中的第二包)这12家企业则各1个。

金智维原为金证股份2016年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金证股份年报显示,由于之后股权转让,其持股比例已从最开始51%降至目前15.8252%,现为金智维第二大股东。

金智维虽成立于2016年,但核心团队早在2009年组建,并在证券交易所进行报盘机自动化管理研究,其至今已有10余年企业级PRA技术积累。据悉,金智维于2021年7月宣布完成B轮2亿元人民币融资。

据金智维2022年4月透露的数据,其签约客户数达500余家,其中金融机构客户超300家,在多个金融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其此前还透露银行业客户已达80余家,涵盖国有大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

弘玑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已在国内外22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并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商业化版图已拓展至大中华区、日本、东南亚等市场。其客户数超1000家,年研发投入达1.2亿。

弘玑于2021年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创下国内RPA单笔融资最高金额的纪录。另外,其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与Forrester Wave的厂商。

弘玑RPA解决方案在银行业的应用主要有信贷部房融贷信息填写及合同生成、大额和可疑交易填补、征信查询自动化、银行发票验真、银行可疑预警基础报告生成等。

来也科技成立于2015年,分别于2021年、2022年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C++轮7000万美元融资。据悉,其为目前国内融资轮次较多的RPA厂商。来也科技RPA解决方案已在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华夏银行福州分行等银行发挥作用。

达观数据同样成立于2015年,已于2022年3月完成C轮5.8亿元人民币融资。达观RPA平台可赋能银行信贷审批、国际业务、风险管控、智能营销、运营管理等业务流程。关于银行客户案例,某国有大行与达观数据共同研发整合RPA+OCR+NLP的智慧信贷机器人,已完成企业征信查询、财务报表解析、信贷合同制作、审批意见书智能解析等多项核心能力落地应用。

艺赛旗成立于2011年,2018年正式进军RPA市场。2021年,其获金蝶超亿元战略投资。其在全国范围内服务客户超500家,覆盖金融、通信运营商等多个行业。

中大利人成立于2014年,其参加2021年第一届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获得三等奖。除此之外,很难找到该企业关于RPA的较多消息。

北明软件为上市企业常山北明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8年的IT服务商。北明软件曾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RPA企业全面智能(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但目前持股比例已由51%降至40.8%,为第二大股东,失去控制权。

天地恒业是一家专注于图书馆应用软件开发、数字化图书馆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的提供商,成立于2011年。天地恒业两次中标吉林银行RPA相关项目,作为主营业务为图书馆系统建设的企业,中标银行RPA建设项目,着实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天地恒业中标的吉林银行RPA机器人建设采购项目为已披露数据项目中中标金额最高,达595.2万元人民币。

中标金额高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还有,光大银行企业流程自动化平台新建项目(项目实施服务部分)(南天信息,289万元)、邮储银行广东分行银行业务流程自动化平台项目(弘玑,158万元)、邮储银行山东分行RPA流程自动化平台建设项目(弘玑,123.7万元)、长安银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项目(迈容智能,118万元)、重庆银行智能运营机器人项目(金智维,105万元)、晋商银行RPA项目(达观数据,101万元)、中国银行广东分行数字员工项目(弘玑,100.08万元)。

虽然金智维在中标项目总数中占比最高,但在8个中标金额较高(100万元人民币以上)项目中,弘玑为大赢家,占3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