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助力建成四川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村
2022/7/4 14:34:30

??农业银行积极践行数字人民币赋能乡村振兴,推进数字人民币与村民生活、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的有效融合。农行四川分行率先在四川省彭州市宝山村整村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探索出可复制的“宝山模式”。

6月30日下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成都市数字人民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并为宝山村授牌,宝山村成为四川省内首家被授予“数字人民币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行政村。

▲授牌现场

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启动,农行被确定为首批运营机构、成都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农行四川分行主动扛起“两个首批”责任,率先在县域乡村市场开展了“三全两可”的试点验证,即“人员全覆盖、功能全应用、生态全闭环,推进模式可验证、可复制”。

2020年,农行四川分行为宝山村上线“宝山智慧旅游”系统;2021年,该行进一步加强与宝山的合作,将宝山村景区内的全部消费点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000余个、对公钱包8个,带动交易金额5600余万元。

深耕宝山 整村推进

试点对象全覆盖

全面涵盖了村集体、村企业、商户、村民、员工及游客等各类客户,实现政府端、企业端和消费者端全覆盖。同时,引导宝山村村民以及宝山集团员工实现钱包开立全覆盖。

试点领域全渗透

试点领域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村民个体经营、公共服务事业(电费缴纳、医疗支付等)、集团生产经营、乡村旅游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村内生活、生产环节的全渗透。

试点场景全闭环

一方面,通过宝山集团数字人民币工资薪酬代发、定向消费刺激、权益活动配套等方式,让村民“有钱可花”。另一方面,通过民生消费、电费缴纳、乡村客运、医疗支付、社保缴纳等应用场景,让村民“有地可用”,形成了全链条闭环应用场景,切实解决“钱从哪儿来,钱在哪儿用”这个关键问题。

宝山模式可验证

通过对村民、游客、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现场走访,形成《数字人民币服务乡村振兴试点验证报告》,为后续试点推广提供了实证参考和实践依据。

宝山模式可复制

在做实做优宝山整村推进基础上,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和农总行的指导下,与各区县政府一道,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与乡村振兴“双向融合”,在整镇推进、整县推进上寻求积极突破。

▲宝山村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闭环示意图

由点及面 深化试点

宝山村的有效试点是成都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有效解决了“钱从哪里来”“谁来用”“在哪里用”的三大问题,为深化数字人民币工作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是金融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农行四川分行将加强“宝山模式”的复制推广,深耕助力乡村振兴场景,探索数字人民币与村民生活、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的有效融合,努力降低县域乡村老百姓金融门槛,增强可获得性,让越来越多县域市场主体体验到数字金融的优惠与便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