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银行招聘首席数据官,职能包括数字化人才管理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15 14:31:20

近期,台州银行发布招聘信息,招募首席数据官。

首席数据官职能包括数字化人才管理

根据招聘信息介绍,首席数据官主要负责:

1、根据全行业务规划,构建该行大数据生态体系,推动该行数字化转型;

2、构建全行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及数据融合体系,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数据驱动该行业务发展、风险管控及内部管理等,提升该行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及数据服务能力;

3、搭建全行专业化数字化管理队伍和人才体系;

4、探索大数据前沿技术,不断提升大数据能力,保障该行大数据战略的规划实施。

从职位描述看,搭建数字化人才队伍是首席数据官的职能之一,台州银行对应聘者的要求之一即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大数据团队管理经验。

早在2018年5月,银保监会就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官是否纳入高级管理人员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经营状况确定;纳入高级管理人员管理的,应当符合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要求。

目前,河北银行、承德银行已经设立了首席数据官,顺德农商银行曾公开招募首席数据官。

近两年,随着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在银行业之外,首席数据官这一职务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2021年4月底,《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印发,选取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等10个地市以及省公安厅、省人社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个省直部门开展试点工作,明确提出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的目标在于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随后,绍兴市、杭州市滨江区、江苏省、沈阳市等省市区也陆续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试点。

今年7月27日,北京市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对《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一审。《条例》(草案)提出鼓励各单位设立首席数据官。

除了首席数据官,台州银行科技条线也引进多个其余岗位的人才。

根据台州银行官网的社招信息,7月中旬至今,其发布了15个科技相关岗位,计划招募52名科技人才。除了总行村居金融部招募的数据分析人才,其余岗位人才均为总行信息科技部引进。

总行信息科技部招募人才的岗位包括云计算架构师、JAVA应用开发、大数据开发、后端开发、Android/IOS开发、前端开发、软件开发(基础技术方向)、运维工程师(应用系统运维、基础系统运维)、技术测试、需求分析等。

事实上,公开选聘已经成为银行科技条线引进人才的重要方式。

多家银行通过外聘招募科技条线高层人员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均公开招聘科技条线高层。

4月29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公开招募高层次科技人才。

兴业银行此次招聘的岗位包括首席信息官、总行科技板块部门负责人、总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分管科技),以及总行科技部门、兴业数金相关处室或部门负责人,共计15人。

其中,兴业银行对首席信息官年龄要求为48周岁(含)以下,具有10年以上知名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或金融机构管理工作经历,从事信息科技工作6年以上(其中任信息科技高级管理职务4年以上并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

5月31日,四川天府银行发布中高级管理岗位招聘公告,包括总行高级管理岗位、总行内设职能部门正/副职、总行事业部正/副职,以及多个分行岗位。

其中,本次招募的总行高级管理岗位包括总行副行长、总行行长助理、首席信息官等职,要求年龄不超过50周岁。

2021年初,邮惠万家银行就在社招中对外招聘三大高管,包括CIO(首席信息官)、COO(首席运营官)、CHO(首席人力资源总监)。其中,CIO全面负责全行IT规划制定和执行落地等。

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多家银行已经设立了首席信息官这一职务,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招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

目前,外部引进已经成为银行获取科技高层的重要方式,未来,是否有更多银行会通过外聘引进科技条线高层,将更加值得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