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区块链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穿透支付成功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22/8/29 9:28:44

近日,在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支付中心和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联合指导下,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通过“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区块链系统”),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穿透支付业务,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新区区块链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新突破,该成就在全国尚属首例。

该笔业务由分包企业通过区块链系统向总包企业发起农民工工资支付申请,并将农民工姓名、数字钱包编号、身份证号、发放金额等信息上链存证,总包企业根据链上资金申请,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将工资款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从总包企业的数字钱包流转至分包企业的数字钱包,最终穿透支付至农民工个人的数字钱包。在工资款支付过程中,分包企业仅有查询权限,无法截流、挪用工资款。

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为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促进数字金融体系的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做出了积极探索。形成B端、C端数字人民币工资支付、收款全链条业务流,为施工企业和农民工提供了工资支付新途径。同时通过区块链系统“穿透式”发放,极大简化了中间发放环节,显著提升工资发放效率,避免分包企业拖欠、克扣工资款,从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支付中心和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将根据区块链系统数字人民币支付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在区块链支付场景下的应用,一是推动数字人民币和区块链系统的交互,实现支付的安全与便捷;二是提升数字人民币在支付中对企业和个人信息的隐私保护、货币防伪等功能;三是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搭建更多普惠性、可行性、适用性场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