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将信息科技部改为金融科技部,形成“两部两中心”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29 14:13:30

8月26日,光大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实现营收784.54亿元,同比增长1.7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34.46亿元,同比增长4.10%。

半年报介绍,至报告期末,该行科技投入21.38亿元,同比增加4.34亿元,增长25.47%;全行科技人员2598人,比上年末增加237人,占总员工比为5.69%。

报告期内,取得16项专利或软著;至报告期末,累计立项创新项目78项,其中23项已获阶段性成效。

光大银行也在半年报中介绍了其在组织架构方面的调整。

信息科技部更名为金融科技部

科技条线形成“两部两中心”

半年报介绍,光大银行拟将信息科技部更名为金融科技部,并新设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未来将形成“两部两中心”金融科技体系,推动业务、数据和技术三大中台能力建设。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未来,金融科技部将起到统筹保障的作用,其他三个部门将加强全行数据资产、应用系统以及智能策略和模型的建设与管理。在此基础上,推动光大银行科技规划落地。

同时,在公司、零售和数字金融领域实施科技派驻机制,在总行部门开展科技与业务岗位双向交流,促进业务数字化转型。

光大银行对组织架构的调整不仅仅在于科技条线。

在零售条线,设立客户营运中心,逐步实现全量基础客户线上化经营。可以说,零售条线组织架构调整的目的在于提升对零售客群的经营能力,与此相配合,光大银行也成立了零售业务中台,垂直赋能一线客户经理,以数据能力驱动客户分层分群经营。

零售三个App用户增长42.07%

推进开放银行工程

此外,在零售条线业务支持上,光大银行推进新一代零售信贷、零售客户中台、零售营销中台和运营策略中台工程,优化运营工具和营销模式;上线新一代零售信贷系统,实现线上申请、自动审批、智能风控、精细管理等功能;开展零售金融云工作室行外数据回流,协助业务人员进行客群运营分析。

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与云缴费三大App累计用户22089.32万户,同比增长42.07%,月活用户3720.26万户。其中,手机银行注册用户5500.75万户,月活1601.85万户,同比增长17.42%;阳光惠生活App月活1152.32万户。

至报告期末,云缴费累计接入缴费项目13354项,较上年末增长8.90%;累计输出平台703家,较上年末增长5.24%;缴费笔数11.34亿笔,同比增长21.28%;缴费金额2474.32亿元,同比增长25.91%;累计直联客户1.23亿户,较上年末增长16.04%;直联客户月活用户966.09万户,同比增长6.1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手机银行、云缴费月活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增长,但与去年年末相比,三大App的月活均明显下滑,分别下滑14.71%、21.04%、45.68%。

对公领域则推进对公客户中台和对公营销中台工程,发力客户体系和场景金融建设;同时,加强数据分析应用,推送对公潜在客户信息358万条,实现开户3.2万户。至报告期末,企业网银注册用户91.63万户,交易金额27.68万亿元,同比增长28.72%。

此外,推进开放银行工程和智能运营策略工程,构建“财富+开放”服务生态,联合合作机构共建私域流量运营生态。手机银行新增私人银行专版、数字人民币专区,分行创新研发门户接入17家分行,服务号平台接入34家商户,累计建设长尾客群数据挖掘模型30个,新增经营策略7800余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