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牵手武汉通,全国首创开放式个人碳账户
移动支付网 2022/8/29 14:26:10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凸显,其关乎着地球和人类社会的命运,必须予以重视。2020年9月,国家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即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成为近年来的热点话题。

近日,武汉市个人碳账户•绿色信用卡试点工作启动,推出首单个人碳账户,绿色信用卡则将在今年内推出。

据悉,此为全国首创的开放式个人碳账户。汉口银行与武汉城市一卡通合作,在国内首创采集公共出行数据,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目前,“武汉通”卡已累计发行3700多万张。武汉城市一卡通与汉口银行合作,探索个人碳账户、绿色信用卡相关的工作方案,现已完成技术方案,技术研发和对接方式也在优化中。

汉口银行为武汉市首家发布个人碳账户的银行,碳账户面向所有市民,非该行客户也能开通属于自己的碳账户。

个人碳账户开通使用流程:搜索进入“汉口银行微银行”微信小程序,首页点击个人碳账户进行登陆(非该行客户可以游客方式体验),便可开通。参与步行(获取微信运动步数)、公交地铁(绑定武汉通卡)、绿色消费—快捷支付(在支付宝、微信、京东、美团、抖音平台使用汉口银行卡完成快捷支付)、生活缴费、非税缴费等低碳行为,均可领取对应的减碳贡献。领取减碳贡献值的方式和支付宝蚂蚁森林相似。

减碳贡献将折算成碳币,碳币可兑换微信消费红包、共享单车月卡或参与公益活动。

另外,在该小程序上,将可申请绿色信用卡,其使用无介质或环保卡体。

总结起来,本次发布的个人碳账户有三个特点:一是全员开放。所有市民均可自愿申请建立个人碳账户,没有个人银行账户的游客,也可积累碳减排数据,形成个人权益,这就能满足全民参与城市绿色发展的公益性目的。二是数据共享。目前市场推出的个人碳账户都是在系统内封闭运行。汉口银行推出的个人碳账户,除了内部挖掘碳减排数据,还以客户授权方式通过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收集客户真实的出行数据,为建立真正开放的个人碳账户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的合作范式。三是行为激励。为确保个人碳账户有生命力,汉口银行兼顾公益性与商业性,以“碳币”兑权益的方式激励市民持续参与个人碳减排活动,将个人碳账户对接借记卡、信用卡及未来个人绿色金融方面的应用,引导参与者形成绿色消费良好习惯,促进个人碳账户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此前中信银行、济宁银行等多家银行已上线个人碳账户。

银行依托自身生态平台,面向众多用户推出碳账户,有助于提升公众的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意识,同时对银行自身的绿色低碳发展有一定的拉动作用,更有利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