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苏州!新国都数字货币应用实验室挂牌成立
移动支付网 2022/9/20 17:58:48

9月19日,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圆满举行。新国都数字货币应用实验室作为“重点数字金融产业项目”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落户协议,旨在共同推进苏州数字金融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助推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

新国都立足改革开放窗口,拥抱央行数字货币变革,牢牢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机遇。以支付能力为核心,融合集团各业务线及子公司资源,深耕金融领域,深化数字化转型,成立数字货币应用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重点研究终端设备制造、相关系统升级等领域,积极推动产业协同、进步与发展,致力于成为国内数字货币应用落地的引领者。

实验室项目是基于新国都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丰富实践,围绕数字经济对传统支付产业的升级和改造,设立以应用为导向的创新研究平台。

随着落户协议的正式签署,也意味着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未来,实验室将专注于数字支付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一方面聚焦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升级需求,为相关产品和系统的客户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结合当地产业集群的优势,积极投身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

数字人民币保障安全便捷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表示,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过程中,央行始终重视创新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为避免用户信息泄露,消除数据安全隐患,也需要统筹组织各方对相关技术进行升级加固,提升安全防护水平,保障支付的安全便捷。在此背景下,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运营机构、互联网企业、技术服务商等机构正群策群力,积极探讨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在物联网支付时遇到的技术问题。

作为深耕支付领域多年的企业,新国都牢固树立合规发展理念,搭建了高效的科技风控平台,保障全链路交易安全。针对行业存在的POS机菜单各不相同的现状,新国都将积极优化菜单统一及硬件端应用性,消除工具壁垒,助推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支付;为应对物联网支付所面临的KYC(了解你的客户)问题,新国都将持续投入物联网设备安全性研究,不断完善反洗钱监测和数据报送系统,切实保护用户利益,保障支付数据安全可控,防范各类金融风险。

数字未来 携手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都是本次签约落户单位中唯一一家来自深圳的企业。深圳与苏州,这两座城市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已是排头兵。2020年4月,深圳与苏州同时成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并于同年先后启动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深圳率先试水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苏州紧随其后,不仅联动线上商户,还引入了线上消费场景。试点近三年,两座城市在数字人民币落地场景、产业布局和运营体系方面都有了诸多能力积累。新国都实验室落户苏州,是对发展数字经济的积极响应和战略布局,也是连接两个城市的一座桥梁,为促进技术交流、经验复用和场景拓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以此为契机,新国都将大力整合开放更多内外部资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实验室为平台促成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数字人民币领域更多的应用可能,秉承科技为民的理念,让数字人民币最新成果真正惠及公众,推动数字经济实现产业跃迁贡献一己之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