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着力重点项目孵化和区域特色创新 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2/9/30 10:01:2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建”工程,在数字经济浪潮中稳步推进,为各行各业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支撑,持续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深圳是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作为试点城市行,农行深圳分行认真落实总行关于数字人民币扩大试点的战略部署,当好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排头兵,勇踏新征程。2019年,深圳分行成立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组,2021年,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着力重点项目孵化和区域特色创新,从探索试点到标准化阶段,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注入新动力。

加强创新驱动,贡献金融力量

结合深圳“双区”优势,深圳分行着力在智能合约、支付结算、硬钱包、供应链等特色场景上,探寻创新路径,在首创独有上下功夫。

2021年12月,深圳分行与华为联合举办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成果发布会,联合发布了租赁资金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标志着业内基于数字人民币的首个云侧智能合约应用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租赁资金监管领域的应用,旨在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上深圳分行与华为联合签署了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农行深圳分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成果发布会

2022年5月,深圳分行实现“银企云联”平台与联易融供应链平台成功对接,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立、兑换、转账、支付、代发薪等功能整体输出至供应链平台,平台上的核心企业可“一站式”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供应链全流程金融业务,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依托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平台的深度融合,借助数字人民币零手续费和资金实时到账的优势,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资金结算效率,提升数字化金融平台的服务能力。该项目列入“深圳人行综合改革成果”之一。

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深圳分行因时应势、迎难而上、以点带面,以“钉钉子”精神拼创新,在数字人民币探索之路创下多个“首次”,捷报频传,成为深圳分行不断攀登高峰的生动缩影:

● 落地端侧智能合约成果并亮相“数字中国”峰会,在海南、上海落地试点,助力政府发放助农补贴,促进精准扶贫,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三农”领域的首次应用。

● 业内率先对国库支付系统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实现财政预算单位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为地方政府提供更为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支付工具。

● 与深圳农商银行成功上线数字人民币间连业务,与平安银行落地2.5层直连合作,全方位提升数字人民币服务能力。

● 与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新,在系统内首家推出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智慧租住创新应用成果,借助智能合约技术,打造集身份验证、费用缴纳、房屋管理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

● 上线连锁行业资金归集产品,完成周大福在旗下门店收款资金归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

● 2022年8月,在总行牵头及指导下,完成农行首笔货币桥的跨币种交易,验证了在新的数字货币模式下,不同币种之间的交易链路的连通性,见证了新的跨境支付模式的诞生。

深圳分行倾心打造数字人民币展厅,结合沉浸式体验方式展示数字人民币基础概念及特性、讲述深圳分行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和探索成果方面的故事。

▲农行深圳分行数字人民币展厅

“数字人民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随着数字人民币发展,深圳分行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应用生态场景不断拓展,商户门店、交易规模稳步增长,带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形成了涵盖多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持续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围绕数字人民币服务民生的根本目标,深圳分行聚焦低碳领域、政务领域、民生领域、零售领域,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特性与各类场景的结合应用,大力普及数字人民币。基于振消费扩内需所需,承接多场政府消费券活动,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助力政府惠民纾困政策的实施。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先后落地深圳通、龙华有轨电车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快公共出行场景覆盖。聚焦无人新零售场景,在深圳地区1.4万多个丰巢快递柜及4000个无人售货柜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满足群众快捷支付的多样化需求。围绕文旅娱乐方面,打造了“数字人民币+旅游”特色场景,在甘坑小镇、大鹏景区、光明虹桥等旅游景点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系统;在游戏领域嵌入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精准触达年轻客群,拓展优质客户。捕捉潮流热点,聚焦美食商圈,创新推出“味你而来,嗨吃龙华”美食节活动。

▲农行深圳分行落地龙华有轨电车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深圳分行始终坚持绿色金融理念,立足“为民、便民、惠民、利民”,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把金融服务民生落到实处,在普惠金融服务、智慧城市发展、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为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加速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