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普惠金融报告:疫情下全球数字支付迅猛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22/9/30 17:41:17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数字支付迅猛发展。

数字支付的发展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获取渠道,保障了居民在疫情期间较为稳定地获取和支付资金,特别是对一些经济体而言,政府利用数字方式发放救济金或进行转移支付,提高了资金发放效率和透明度,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缓解疫情对民众生计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使用数字支付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居民使用储蓄、信贷、保险等其他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助于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金融可得性调查:2021年趋势和发展》通过供给侧数据展示了数字支付的迅猛发展,如移动货币在没有银行账户的群体中使用较多,中低收入经济体移动货币使用增长迅速,移动货币交易金额占GDP的比重较上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中高收入经济体移动和网上银行交易笔数增长迅速,高收入经济体移动和网上银行交易金额占GDP的比重较上年大幅增加了133个百分点。

图:接受或进行数字支付的受访者比例

世界银行全球普惠金融调查发现,全球接受或进行数字支付的比例持续提升(上图)。在发展中经济体,成年人进行或接受数字支付的比例从2014年的35%增长到2021年的57%,快于账户拥有率的增长。2021年,在发展中经济体,18%的成年人直接使用账户支付水电费等账单,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才开始这么做。在除中国以外的发展中经济体,平均8%的成年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向商家进行数字支付,约占向商家进行数字支付总人数的40%。在中国,2021年有82%的成年人使用数字支付向商户付款,其中超过1亿成年人是在疫情开始后首次尝试数字支付。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驱动普惠金融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