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发布《支付宝服务商尽职调查和评级指引》
移动支付网 2022/10/21 11:39:17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自律规范》和《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等文件精神,支付宝已启动2022年支付宝服务商尽职调查及评级工作,需对相关服务商2021年的基础信息、经营情况、财务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情况进行调研。

尽职调查及评级每年开展一次,请在2022年10月21日前完成填写。如未按时提交,将可能影响服务商的评级结果,继而影响后续的合作。

Q1:如何查看“尽调评级”的单据?

A1:登陆服务商平台(p.alipay.com)—服务商账户中心—合规管理模块,查看尽调评级单据。

Q2:登录服务商平台->服务商合规管理模块未查询到需提交“尽调评级”的单据?

A2:原则上,当年度覆盖商户有交易的服务商均需要填写该单据。如您满足上述条件,但未查询到单据,请联系客服处理。

Q3:需完成服务商尽调评级的频率如何?

A3:每年至少一次。

Q4:服务商收到的单据是否有完成期限?若未按时提交单据,后果是什么?

A4:尽职调查及评级每年开展一次,请在10月21日前完成填写。如未按时提交,将影响服务商的评级结果。

Q5:单据有哪几种状态?哪些状态是最终状态?

A5:单据状态包括:“未填写”、“待审核”、“已驳回”、“已超时”、“审核通过”。对于状态为“已驳回”的单据,服务商可以修改资料内容,再次提交后单据状态将变更为“待审核”。

只有“审核通过”为最终状态,代表已经通过审核。对于状态为“已超时”的单据,表明您已超过填写的截止时间,无法再修改或提交单据。

Q6:如果系统自动带出的信息有误,应该怎么处理?

A6:系统默认提取服务商在入驻时填写的信息;若实际信息有变更,可以直接更改。

Q7:服务商提交单据后,可以撤销吗?

A7:不可以。填写时请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后再提交。

Q8:服务商可以修改已通过审核的单据吗?

A8:不可以。服务商需在提交前确认信息完整准确。

Q9:单据被驳回,应当如何处理?

A9:对于状态为“已驳回”的单据,可通过消息中心-通知消息查看驳回原因并返回填写页面修改。修改完成后可再次提交单据。

Q10:同一主体服务商,是否需重复录入?

A10:同一主体服务商,仅需要对其中一个服务商号做信息完善即可。

Q11:基于Q10基础上,同一主体服务商,具体哪个服务商号需要操作?

A11:一般情况下,系统会针对同一主体服务商下商户交易量最大的服务商号触发,如登录其中一个服务商号未查询到具体需尽调评级的,可登录其他服务商号查询具体单据。

信息填写指引:

Q12:财务报表上传有什么要求?

A12:需上传去年的财务报表;如2022年度尽调评级工作需上传2021年的财务报表。

有审计过的,优先提供审计过的财务报表(已审计财务报表得分更高)。

Q13:上季度末是指什么时间截点?

A13:指截至2022年7月31日为止。

Q14:机构或系统安全评估是指什么?

A14:指公司或公司有关系统具有系统安全、信息安全相关的检测报告或认证证书,如等保二级以上证书、ICP经营许可、银联云闪付检测报告或其他经国家安全部门检测认证后出具的信息安全方面的证明材料。

Q15:实缴货币资本的证明材料需要上传什么?不上传有问题吗?

A15:上传证明材料仅限:1.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相关系统“实缴货币注册资本”内容截图或链接;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看: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实收资本列)。未上传证明材料,会影响评级加分。

Q16:合格高级管理人员中,“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A16:根据相关规定,合格高级管理人员应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具有从事经济、金融、会计、支付清算、法律、计算机、电子通信或信息安全行业3年(含)以上工作经验。

(2)学历为大专以上。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