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先买后付工作组发布行业行为指南
2022/10/21 12:02:43

先买后付业者接下来只可允许每名顾客累积最多2000元的未还款项,除非顾客能够完成额外的信用评估。

这是先买后付工作组(Buy Now Pay Later Working Group)推出的行业行为指南的标准之一。

目前,业者一般为顾客设定交易额顶限,根据顾客使用的还款方式以及还款记录决定,有些可高达数千元,新顾客的交易顶限一般较低。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指导下,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今年3月与本地业者成立先买后付工作组,10月20日公布了行业行为指南。

先买后付服务指的是,消费者在网上或实体店购物时,若零售商和先买后付业者合作,可选择分期无利息还款。在本地较普遍是购物时先付三分之一的款项,剩余的分两个月还。一般先买后付业者会从每一笔零售交易中抽成。

和以往的分期付款购物相比,先买后付服务除了包含家具电器等大额商品,也包括范围更广和数额更低的产品服务,例如衣服、包包、鞋子、化妆品、餐饮、健身、旅行等。这项服务推出后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也引起监管当局的关注,担心出现过度消费和负债问题。

除了款项顶限,行为指南也要求,先买后付业者应该为包括逾期还款违约金(late fee)等在内的费用设定上限,任何费用和利息都不会计算复利。

业者也会考虑为面对财务困难的消费者提供援助,如豁免全部或部分收费或延迟收费,制定双方可接受的付款安排,在这段期间,业者不允许消费者使用服务交易。业者承诺不对顾客启动破产程序。

其他要求包括业者不打有误导性的广告,以及允许消费者主动把自己排除在先买后付服务和宣传之外。

为了鼓励业者采纳行为指南提出的标准,业者须要通过审计和认证过程,获得一项信任标记,展示他们符合指南的标准。

下一阶段,工作组会设立信用信息共享办公室,完成认证过程,向合格的业者颁发信任标记,预计会在2023年较迟时候完成。

根据政府此前提供的数据,本地消费者使用“先买后付”方式进行的交易额去年达4亿4000万元,比前年增加近三倍,但只占所有银行卡交易额的不到1%。

参与工作组的先买后付业者包括Grab、Atome、ShopBack、Ablr、Latitude Pay、Pace、Split和SeaMoney八家公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