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远程视频银行是趋势,大行和中小银行均已行动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10/26 11:58:09

10月13日,陕西省第2批两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公示,其中之一为陕西省农信社和咸阳渭城农商行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远程视频银行服务”。

该应用由陕西省农信社负责系统研发及运维,由咸阳渭城农商行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据悉,其拟正式运营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

音视频和AI技术相结合,搭建远程视频银行平台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该项目旨在运用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远程视频银行平台,建立银行与客户间的音视频通道,由坐席人员远程指导客户进行产品咨询、信息维护、密码管理、综合签约等业务操作,并为特殊群体提供语音导航、语音辅助等无障碍服务。

该创新应用主要运用三项技术。

一是音视频技术。建立音视频交互通道以连接银行与客户,实时采集音视频交互数据,并对数据进行降噪处理。

二是图像识别、OCR(光学字符识别)等技术。识别提取客户的身份证信息和图像特征,以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信息录入准确度。

三是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通过对话管理、情绪识别、上下文理解等方式,一方面从客户的语音信息中分析、理解其意图,辅助坐席人员提供更加准确的服务,另一方面对坐席人员的录音进行智能质检,提升质检质量和效率,节省人工质检成本。

该应用的创新性在于三点。

一是在服务成本方面,将音视频技术运用于银行业务,创新银行对客服务渠道,将客户原本需全程线下网点人工办理的业务,通过智能柜员机、手机银行远程视频互动的形式辅助业务办理,可推动银行网点运营降本增效。

二是在服务质量方面,银行工作人员利用音视频远程辅导客户业务办理,可降低客户在自助和线上渠道的操作难度,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

三是在身份验证方面,将视频交互过程中抽取的视频帧数据与身份证信息进行图像比对并进行身份认证,降低客户端数据篡改和伪造的可能性,提升客户身份认证的准确性、高效性、安全性。

该项目的预期效果是,针对偏远地区银行网点人员不足、特殊业务处理水平不够等问题,优化非柜面渠道办理业务的用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更灵活的金融服务交互渠道、更便捷的“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半径和质量;预期规模则是年服务个人客户数200万个。

针对风险点之一“通过音视频渠道办理业务时会对远程客服、客户等进行录像录音,可能存在个人隐私数据泄露风险”,该项目的防范措施为,一是提供相关服务时,对客户进行必要告知,并签订隐私协议书;二是对数据加密传输、保存、严格保密;三是建立严格的数据保护内控体系,要求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保护客户信息,调用视频信息需经过严格审批。

打造远程视频服务是趋势,已有多家银行行动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线上化、智能化是其中的重点;且在后疫情时代,银行加强线上服务的必要性愈加凸显。

2021年末,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与经验》,倡导银行保险机构推广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模式,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探索运用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科技手段。

人民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提到,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以线上为核心,探索构建新一代线上金融服务入口,持续推进移动金融客户端等数字渠道迭代升级,实现服务渠道多媒体化、轻量化和交互化,推动金融服务向云上办、掌上办转型;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智慧互联的服务渠道。

目前多家银行布局远程银行,而远程视频银行加入“视频”这一介质,或可进一步赋能远程银行服务,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以及客户体验。

2022年7月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42%的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提供远程音视频服务;截至2022年6月末,已有22家客服中心更名为远程银行,11家客服中心计划建设远程银行;视频客服岗位占比达22%。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已打造或正打造远程视频银行服务。

比如早在2020年12月31日公示的上海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出现交通银行和腾讯云联合申报的“远程视频银行服务”;2022年1月14日公示的广州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出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申报的“基于区块链和远程视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多家分行已上线远程视频相关服务;长沙银行远程视频银行解决方案已上线;2022年7月,云南红塔银行远程视频银行正式上线;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于2021年7月试点推出远程视频对客服务,并于2022年6月在全省推广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