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联合声明:探索加强两国银行、转接清算机构开展电子支付合作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2/11/2 9:36:35

11月1日,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其中多条涉及跨境相关产业链。

《声明》表示,双方愿发挥好中越陆地边界联合委员会和边境口岸管理合作委员会机制的作用,继续落实好中越陆地边界各项法律文件,加强边境地区治安、安全管理,统筹保障边境疫情防控与通关便利,继续扩大边境口岸(通道)开放,推进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就老街(越南)-河口(中国)铁路对接方案商谈一致,维护边境地区良好秩序,促进边境地区发展。双方同意推动落实《合作保护和开发板约(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努力推动板约(德天)瀑布尽快面向两国游客试运营,打造跨境旅游和绿色旅游典范。

《声明》表示,加强两国执法高层交往,深化政治安全和各领域执法合作。密切在多边安全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发挥好合作打击犯罪会议、战略安全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反恐、抵御“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禁毒、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人口拐卖和高科技犯罪、出入境管理、追逃等领域合作。推动谈判和签署越中关于移管被判刑人员的协定、打击犯罪合作协定、越南公安部同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双方同意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国法律、司法领域合作,为加强越中两国各领域全面合作奠定法律基础。深化两国海警海上执法合作,妥善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稳定。

《声明》表示,双方强调,中越两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的是实现发展繁荣,更好为人民谋幸福。双方要发挥地缘相近、产业互补优势,加强各领域务实有效合作,更好服务两国人民福祉。

(一)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快推动商签两国政府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框架对接合作规划,开展产能合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尽快完成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规划评审。

(二)双方认为电子商务是双边经贸重要领域,继续落实好《中国商务部与越南工贸部关于加强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发挥电子商务合作工作组作用,加强政策沟通和经验分享,发展跨境电商,促进物流等领域的企业合作,探索加强两国银行、转接清算机构开展电子支付合作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贸易投资新渠道的能力,中方将继续通过电子商务促消费活动,扩大越南优质特色产品在华销售。

(三)双方同意,采取切实措施缓解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推动两国更多优质农食产品互供出口。中方将积极推进越南甘薯、柑橘属水果、燕窝等农水产品准入程序。越方将积极推进中国乳品准入程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