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2030年有望实现所有支付交易无现金化
2022/10/8 10:14:51

无现金交易的迅猛发展提升了阿联酋公共及私营部门的效率,为民众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支付系统,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促进普惠金融发挥了积极作用。消费习惯的变化导致阿联酋的现金使用量持续下降,阿联酋有望到2030年实现所有交易的无现金化。

阿联酋在无现金支付方面一直是海湾地区的领跑者。为给予无现金支付行业最大的支持,迪拜政府专门成立了“无现金迪拜工作组”(Cashless Dubai Working Group),负责制定详细的执行计划,旨在将迪拜各个行业现有的支付交易逐步转移到更为安全且便于使用的无现金交易平台。

麦肯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阿联酋消费者数字支付交易量以每年超过9%的速度增长,高于欧洲4%至5%的年平均增长率,2022年阿联酋中小企业的数字支付体量增长预计将达到44%。无现金交易的迅猛发展提升了阿联酋公共及私营部门的效率,为民众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支付系统,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促进普惠金融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宣布,阿联酋内阁已经通过了一项议案,将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的支付系统连接起来,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整合海湾地区的无现金交易,并巩固发展阿联酋在海湾地区多边贸易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以数字支付为代表的无现金支付在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的推广。为应对疫情蔓延,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海湾国家都曾采取宵禁等限制人员流动的管控方式。在此背景下,电商平台、无现金交易等得到迅猛发展。数据显示,阿联酋2020年数字支付交易占到全年交易的23%,在受访的阿联酋中小企业中,97%的企业到2020年底都使用了数字支付系统,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说,77%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使用无现金交易,这一比例高于全球65%的平均水平,而此前在中东地区颇受欢迎的货到付款支付方式在阿联酋大幅下降了75%,在线支付的使用率则提高了98%。在选择无现金交易方式方面,信用卡和借记卡仍是当地最受欢迎的选择,其次是电子钱包和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消费习惯的变化导致阿联酋的现金使用量持续下降,阿联酋有望到2030年实现所有交易的无现金化。

随着无现金支付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众多阿联酋本土的数字钱包进入市场,同传统的三星Pay、Apple Pay、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共同形成了阿联酋多元的数字支付环境。由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推出的Payit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是阿联酋第一个电子钱包,包含收付款、享优惠、账户管理三大核心功能,使用Payit还可以向世界各地进行汇款。此外,由阿联酋银行联合会主导的阿联酋数字钱包(Emirates Digital Wallet)由16家阿联酋商业银行共同参与,阿联酋数字钱包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并运营名为“Klip”的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包含消费交易、存储款及汇款等功能。除了银行机构,阿联酋移动通讯运营商Etisalat、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ENOC、汽车服务供应商Careem都推出了各自的数字钱包。相较于银行机构的数字钱包,ENOC推出的ENOCPAY和Careem旗下的Careem Pay目前更多地针对各自的业务生态系统,例如ENOCPAY主要的使用场景是加油站内的加油付款及便利店消费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