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新冠疫情下G2P支付应向数字化发展
2022/11/3 10:34:22

政府对个人(G2P)支付的数字化发展是一项跨领域议程。

G2Px倡议汇集了世界银行集团多个全球实践局和不同部门在诸多领域的知识专长——如社会保护、支付系统、金融包容性、数字发展、治理与性别等,以便规模化地改进G2P支付。本文即由世行集团负责数字发展、社会保护与就业以及金融、竞争力与创新的三位局长共同撰写。

新冠疫情危机凸显了数字公共基础设施(DPI)在确保政府快速安全地发放社会援助方面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DPI不仅使政府得以向数量空前的新受益人伸出援手,还使远程支付成为可能。这使千百万人首次进入了社会保障体系和金融体系。

新冠危机期间经济活动受到很大限制,因此政府需要向大量人口提供支持——包括城市非正规居民在内,而原有社会援助项目大多不覆盖这部分人员。

扩展支持体系面临两个挑战:识别出哪些人需要支持,以及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安全、高效地支付救助款项。G2Px项目下的最新研究报告《数字基础设施在新冠社会援助中的作用》显示,那些已经具备良好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数据库、身份识别系统和支付系统)的国家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做得最为成功。

纳入新受益人的挑战

在疫情期间注册新的受益人并确定他们的受助资格具有挑战性。城市非正规工人——以及其他需要社会援助的弱势个体——通常很难被社会援助系统识别,因为他们通常不属于任何现有的社会支持计划。在这种背景下,可推测有17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家庭获得了COVID-19援助,在大多数地区,超过一半的受益人以前从未获得过任何政府支持。

在疫情期间,已经拥有数字化数据库和身份证系统的国家得以更好地注册新的受益人并就他们的受助资格做出判断。这些系统允许政府在不同的数据库中查找和匹配潜在的受益人信息,评估获得援助的资格,并在整个过程中以安全和保护隐私的方式反复进行身份验证。例如,泰国的Covid-19社会救助在线申请只要求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号码(以及用于身份验证的基本个人信息)。仅凭这个唯一编号,他们就能够对照一系列数据库检查信息并做出快速批准决定。一半以上来自劳动年龄人口的申请很快获得批准。

那些无法选用现有数字数据库或识别系统交叉验证或验证远程注册人身份的国家,平均只有16%的人口获得了疫情援助计划的支持。相比之下,已经拥有数字化数据库和可信数据共享机制的国家,疫情援助的平均覆盖率为51%。

尚未构建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的国家不得不要依靠地方层面来收集信息,这意味着容易出错且过程冗长。例如,菲律宾在发放第一轮疫情救助资金时,鉴于原有的社会登记系统已经过时,数字身份证系统PhilSys的登记尚未完成,因此不得不借助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收集1800万户家庭的数据。这个过程会造成付款延迟、重复支付频繁(至少5%)以及难以接触到新的受益人。这一经历促使菲律宾政府加速了PhilSys的推出,该项目现在有超过7200万人注册。社会福利和发展部将借助该系统进行试点,使G2P支付更加便捷。

扩大包容性的机会

在受益人注册并验证其资格后,政府面临第二个挑战:如何快速安全地付款。许多国家都选用数字支付——有几个国家是第一次使用。在某些情况下,政府将资金转移到个人的移动货币账户或传统账户;在其他情况下,个人以移动代金券或代币的形式收到资金,然后将其兑换成现金。

许多国家都采取使用了数字支付,这意味着数百万人首次开设了账户,这对普惠金融来说是一大推动力。在哥伦比亚,Covid-19社会援助计划的近300万受益人通过账户获得了援助,并专门开设了超过130万个移动账户来接收这笔钱。政府已借助新冠响应社会援助计划为巴西约7000万人构建了数字储蓄账户,允许个人远程获取援助资金。据估计,这些受益人中约有40%在疫情爆发前没有自己的账户。

也有一些国家错过了扩大金融包容性的机会——例如,一些国家正在将救助资金转移到功能有限的账户中,或是使用只能用来提取现金的代币,而不是允许受益人进行数字支付、储蓄或转账。例如,巴拉圭创设建立了150万个新的移动电子钱包,但与巴西的做法不同,这些电子钱包功能有限,受益人无法选用它们来存钱或转账。

打破障碍

各国在疫情期间采取使用数字技术和以数字化方式分发社会援助的集体经验代表了推进G2P的独特机会,但如果没有协调一致的行动、总结经验教训并开展必须的投资,就无法保证取得进展。

G2P支付的数字化在Covid-19危机期间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要将其转化为长期发展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虽然许多国家在大流行期间选用了数字支付,但并非所有国家都选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包容性的账户。虽然在Covid-19响应项目中选用了数字系统,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系统能够扩大规模——之所以如此,是由于许多项目都是临时的。

建设适当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DPI)以支持政府支付的数字化将应当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采取果断行动。各方还应当需要从应对COVID-19的成功经验中吸取教训,总结未来应当需要避免的错误,并确保项目得以支持长期发展目标——其中包含提高金融服务的接入点并改进金融产品和服务。

各国现在有一个独特的机会来借助这些经验教训发展数字G2P支付生态系统并构建广泛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以帮助政府提高效率并为受益者打开新机遇之门。这一领域的努力最终能够为多种支付流予以一个共同的渠道,从而进一步提升支付的便利性、包容性和受益人的赋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