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易纲、郭树清、穆长春发声,范一飞被查,4单位被约谈
移动支付网 2022/11/7 10:21:15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行长易纲谈数字人民币

10月31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上表示,隐私保护是央行数字货币最重视的问题之一。在设计数字人民币时,人民银行通过“双层运营”和“可控匿名”的方式,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维护金融安全。

易纲强调,匿名和透明并不是非黑即白,这中间有很多细微之处需要谨慎权衡。特别是,要在保护个人隐私和打击非法活动之间取得精准的平衡。

易纲金融工作报告:涉数字人民币等

10月28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做《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主要回顾了2022年的金融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政策安排。

报告指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征信通”建设,依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郭树清: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转型

近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署名文章。

文章强调,要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智能化风险分析工具,完善风险早期预警模块,增强风险监测前瞻性、穿透性、全面性。逐步实现行政审批、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各项监管流程的标准化线上化,确保监管行为可审计、可追溯。完善监管数据治理,打通信息孤岛,有效保护数据安全。加强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架构和运行维护体系。

穆长春谈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复用现有基础设施,实现不同央行数字货币系统间及其与传统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互联互通。

货币桥还可以与现有的传统支付系统(如RTGS或FPS)对接,支持尚未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司法管辖区参与者在无需建立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情况下在货币桥上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被查

11月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范一飞自2015年2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央行首次公示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情况

10月31日,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这是人民银行首次公布此类信息。

根据公示信息,人民银行同意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福建一卡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同意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人保支付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中越声明:加强两国电子支付合作

11月1日,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多条涉及跨境相关产业链。

比如,探索加强两国银行、转接清算机构开展电子支付合作服务。

因挪用收款码等问题,4单位被约谈

11月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2022年10月26日,针对2022年1-10月份举报处理中发现的特约商户挪用收款码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等问题,通过线上方式分别对4家会员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见谈话。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约谈中通报了各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规范特约商户入网审核,加大巡检力度,强化交易监测和支付账户管理,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等自律管理要求。

微信个人码不支持信用卡收款

近日,微信支付向用户发布公告,自2022年11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不再提供信用卡收款服务。

微信收款助手所发布的《个人经营收款码信用卡收款功能指引》中,除了个人收款码不再支持信用卡收款外,还回答了许多市场关切的个人经营收款码相关问题,其中包括手续费问题。

59家收单外包机构备案资格或被取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拟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机构,数量增至59家。

在此之前,10月中旬,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曾公布一批拟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机构,总计33家。这意味着,本次新增26家机构拟取消备案资格。

民生银行信用卡自动分期业务下线

10月14日,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信用卡自动分期业务下线的公告。

公告表示由于业务调整,将于2022年11月30日下线自动分期业务(包含自动分期-全民享分期业务),届时已签约自动分期业务的客户账单将不再自动转为分期,已生成的自动分期计划则不受影响。

广电运通参与中金支付90%股权收购

11月3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收购中金支付有限公司90.01%股权。

公告显示,中金金融认证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金支付90.01%股权,公开挂牌转让底价为26,550万元。

香港将设立虚拟资产牌照

10月31日,香港财政司(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式发布《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就在香港发展蓬勃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圈,阐明政府的政策立场和方针。

宣言称,我们近期致力为订立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展开工作。在新制度下,虚拟资产交易所将与现时传统金融机构一样,须遵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和保护投资者方面的规定。

网联终止卡互卡支付等3家成员机构资格

11月1日,网联对外发布公告,昆明卡互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机构被终止成员机构资格。

据悉,2022年6月13日,持有云南省数字电视支付牌照的卡互卡支付对外发布《关于退出支付业务的公告》。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已批准卡互卡支付退出支付业务的申请,卡互卡支付正积极办理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相关工作事宜。

这家支付机构因备付金被罚

第三支付机构武汉市金源信企业服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使用、划转客户备付金,被警告并处罚款60万元。

时任金源信财务总监杨艳玲作为责任人,被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

支付巨头Stripe将裁员近14%

11月3日,支付巨头Stripe宣布将裁员约14%,并将其归咎于恶劣的经济环境。

Stripe是Shopify和Instacart等快速增长的互联网公司的支付处理公司,是2020年和2021年疫情驱动的电子商务激增的一大受益者。

浙江启动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示范场景

10月31日,以“义外邂逅尽享支付便利”为主题的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示范场景建设启动仪式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举行,这标志着浙江首个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示范场景正式落地。

境外个人可使用支付宝(国际版)、云闪付(国际版)或者银联合作的境外钱包绑定境外银行卡,在试点商家进行扫码支付,让来华游客及境外常驻人员享受国内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

央行公示重庆第4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11月1日,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四批创新应用(2个)公示,该批次以“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

该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均为银行,包括农行、民生银行,涉及隐私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

第28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公布

10月3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二十八批)》,共33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本次备案名单包含银行、信托、消费金融、支付等机构旗下App。

数研所公布计费服务场景新专利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项名为“一种交易方法、装置及系统”的专利公布。

摘要显示,实施方法为,受理终端设备获取用于交易的数字货币钱包所针对的计费服务所需的费用;费用根据计费服务的服务记录信息确定;从数字货币钱包扣除费用。受理终端设备可从数字货币钱包扣除计费服务所需的费用,从而实现在计费服务场景使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

Alipay+最新数据公布,商户超250万

作为创新的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服务的全球商户数量,已经从今年5月的100万,迅速攀升至目前的250万。

关于Alipay+这种创新方案的独特性,或许可从三个角度来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