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加油站扫码支付存安全隐患 已全部禁止
2022/11/10 18:35:09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应用,部分加油站采取“不下车加油”、手机扫码支付的服务模式。云南省昆明市、红河州辖区内多家加油站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让车主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或扫描加油机旁的二维码支付等情形,可能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在11月10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关于公益诉讼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向媒体通报了这一事件的处理情况。

通报称,2021年3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以下简称昆明铁检分院)组织两级检察院对昆明、红河辖区100余家加油站走访排查,发现普遍存在加油机器上张贴二维码、工作人员在加油作业区使用POS机收款、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等情况。

为论证和确认在加油站加油作业区扫码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昆明铁检分院委托专业机构对手机语音通话、扫码支付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进行对比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手机扫码支付会产生射频电流(电磁波),遇到金属导体后可能形成射频火花,进而引燃空气中的汽油分子形成爆炸。

针对该安全隐患,昆明铁检分院与市级行政机关进行立案磋商,2021年5月,昆明铁检分院下辖的基层院分别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清除张贴的二维码标识、禁止手机扫码,将扫码支付移至加油站营业厅、便利店等安全区域进行。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及时制定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下发加强加油(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通知,组织召开规范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整治工作部署会。

通过集中整治,昆明市、红河州辖区内900余家加油站已全部禁止加油作业区使用手机支付,并清除印有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实现加油作业区内“零电子支付”,将手机扫码支付移至加油站营业厅内进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