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A解决痛点,国有行、股份行信用卡业务探索应用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11/18 14:11:06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近年来愈加受到关注,尤其是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金融行业,整体对RPA的关注度与日俱增。RPA成为金融科技不可或缺的一个分支,有望在各家银行发挥较大的价值。

其中,信用卡业务作为银行较为重要的部分,正需要金融科技的“灌溉”,据悉,RPA正在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银行信用卡业务重要性凸显,但存在流程繁琐费时费力的痛点

信用卡业务在银行内有着比较重要的地位。

信用卡业务不仅可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还可培养潜在客户或维系存量客户,带动其它零售业务的收入。

作为支付和信贷合为一体的产品,信用卡覆盖广泛的金融场景和生活场景,可渗透至客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具备小额高频的特征,比较贴近普通消费者;不同主题、不同系列的信用卡可面向不同客群,受众群体广且多样。因此,可与其它业务进行联动,增强客户粘性,有利于其它零售业务的获客引流。

比如培养忠诚度较高的客户,可从信用卡客户转化为借记卡、财富管理甚至养老金融等其它业务的客户。

另外,信用卡业务可积累客户信息,对于行内大数据系统的打造、数字化转型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可为未来的精细化运营奠定基础。

因此,拥有海量客户数据的信用卡业务,可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或金融科技的试验田。

但是,银行信用卡业务中存在一些痛点问题,如流程较为繁琐、费时间、费人力,还存在操作风险等。

比如在信用卡处理上,以往银行可能花费几周的时间来验证和批准客户的信用卡申请,漫长的等待时间与过多的查询骚扰或引发客户不满,而RPA可加速信用卡核发速度。

RPA可对症下药,多家银行信用卡业务探索应用

曾有RPA服务商通过案例来展示RPA机器人在银行信用卡业务中的优势。

在信用卡个人信息调查上,较以往工作人员每天从客户信息数据中手工提取数据、进行数据筛选,并针对可疑客户进行电话调查,RPA信用卡机器人可自动登陆个人信用审批系统,批量获取前一天的调查任务,并将提取的客户信息分类整合,通过模型训练进行大数据风险筛选与数据核验,对存疑信息进行电话调查。

信用卡业务应用RPA机器人,不仅可释放人力,让基础业务工作人员去做创造性的工作,还能提升操作效率、降低甚至杜绝操作失误,且可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某大型银行信用卡中心每月需从分行人工获取各种新增卡、活动卡、注销卡以及具体的消费笔数、消费金额等数据,并进行人工统计,然后将统计数据整理汇总成报表,且依据一定的规则对各分行信用卡业务进行综合评分。在实施RPA之前,员工每一步均需手动操作,效率低且易出错。而实施RPA后,可从数据仓库每月自动抓取各分行的数据进行统计,自动生成汇总报表后依据规则给出综合评分,总体工作量减少60%,数据提取成功率达100%。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或在信用卡业务中应用RPA技术。

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也在信用卡调查审批工作场景落地应用RPA,实现自动登录个人信用审批系统、自动获取调查任务、自动抓取数据信息、自动按照数据筛查模型和审查规则拒绝、自动生成报表等多项功能,对系统判定人工调查审核的任务进行自动审核调查。

据悉,RPA提升了调查效率与团伙欺诈识别能力,可实现高效、精准的客户信息核查,同时防范欺诈、高风险等客户申请。

在农业银行对RPA技术的实施路径上,其采用三步走的模式。第一步便是在信用卡业务中试点,引进外部技术,构建技术平台。内部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信用卡业务作为RPA项目试点,主要是该领域存在较多的人工重复性作业流程,比较适合RPA技术,可以此为试点检验技术的可用性,评估其价值。

此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存在系统冗杂、重复操作多、任务重等问题,其于2019年引入RPA软件。目前已实现:客服部利用RPA进行数据的查询提取,报表下载,语音下载、提取、加工,形成报表后数据加工、转存与发送等自动化业务运作;电话销售部利用RPA进行数据整理及加工,还通过智能辅助机器人辅助坐席执行多系统一键登录、信息检索及提取等;运营管理部通过RPA机器人代替人工在争议外卡组织表单中进行处理及报表统计等。

据悉,2022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形成企业级数字化解决方案,可支撑包括RPA自动化作业等数字化应用。其中,RPA机器人支持60多个智能自动化作业流程,效率提升85%以上。

2020年11月,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曾分享RPA实践案例。彼时,通过RPA可完成模拟人工的UI界面操作、文件操作、数据库操作、自动化流程监控、定时任务调度,并与卡中心内部系统打通对接。在工单、报表处理等方面,大幅提升效率和准确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