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2023年新年致辞:坚定不移“脱虚向实”
移动支付网 2023/1/3 9:17:39

虎啸雄风山河壮,兔开健步万象新。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银联党委、董事会及经营班子,向始终关心和支持银联发展的央行及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各级政府部门,向一路同行的股东单位、商户和广大银联用户,向产业内外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合作者、奋斗者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也向为银联20年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广大前辈、向仍在经历抗疫大考的全体同事及家属致以最衷心的问候和感谢!新年快乐!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发展任务繁重,银联的发展也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面对多重不确定性考验,我们坚定不移“脱虚向实”,坚持合规与发展两手抓,迎难而上,奋楫前行,以“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实”是守住生产安全的底线。面对疫情反复,银联人以生产安全大于天的担当和枕戈待旦的坚守,分秒必争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年生产系统安全,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冬奥会等重要保障时期工作。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多中心及高可用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网络安全实战、银联云自主可控及安全防护能力,严格做好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用生产安全为“国之大者”保驾护航。

“实”是正本清源。我们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折不扣推进套码套现治理,聚焦真实商户、真实场景、真实交易切实强化风险防控,协同产业各方持续做好涉赌涉诈“资金链”治理、“一人多卡”治理,全年银联网络整体欺诈率持续处于全球低位,云闪付APP“一键查卡”覆盖境内所有省市……银联网络,必须成为产业各方、人民群众信赖的网络。

“实”是人民至上。我们始终致力提升支付便民惠商利企水平,累计在280余个城市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助商惠民•红火计划”覆盖超900万家商户,我们坚信,哪里有寒冬,哪里就会迎来春天;我们持续深化落实降费减负工作,升级小微企业卡和乡村振兴卡产品,助力纾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持续升级产品服务、扩大受理面,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等产品功能不断刷新独家优势,支付宝、微信超2500万家商户向银联开放;我们推动银联网络延伸至181个国家和地区,银联卡境外发行量突破2亿张,中国支付为各类世界奥体盛会无障碍助阵……支付好用,始终是支付为民最朴素的追求。

“实”是苦练内功。我们完成跨行清算系统云迁移,核心系统能力自主可控取得重要进展;我们初步建成公司级数据服务体系,60余个银行数据服务项目落地生根,数字化基础能力不断增强;我们推动隐私计算、物联网、数据智能等关键技术落地应用,150余项银联云合作上入云端,400余项中台体系优化应用服务下接地气,一窗受理、服务扎口、分级服务的大运营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实”是创造价值。我们推动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为19家银行提供支付、场景、营销和风控服务,共赴创新发展新赛道;我们联合36家银行发行70余款无界卡产品,累计数字化发卡量突破4500万张,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我们协同银行打造银联“有礼”权益平台,推进权益平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消费生活注入新活力……“联接创造价值”,是宏美愿景,也是20年如一日的初心和使命。

“实”是自我革命。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及各类专项整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公司新发展;我们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90后”年轻干部再添星火,系统内近千名党员群众奔赴抗疫一线提供志愿服务;我们加强内控管理,强化公司治理,完善考核体系,严格“过紧日子”,一个更加规范高效、活力满格的银联正朝你我走来!

2022年,于银联而言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20岁生日。当联网通用、创建中国银行卡自主品牌、实现国际化等一系列显著成就在中国支付产业发展史中熠熠生辉,银联的20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同频共振,写满了光荣与梦想。肩负着助力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艰巨的使命,20岁的银联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围绕“增强市场地位、品牌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目标、“联接创造价值”的战略愿景和“共建开放生态、打造数字网络、服务全球支付”的主要任务,置身于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支付清算体系的宏大命题重新审视自我,主动创新求变。近期,公司党委、经营班子组织公司上下聚焦转型发展的一系列工作深入研究、充分讨论,确立了推动坚持四方模式、重塑产业秩序、实现各方共赢的下一步发展主线。四方模式有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监管效能,在我国和国外支付产业发展中都有着成功的实践经验,是实现支付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执大象,天下往,我们将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也期待产业各方信任信赖、携手共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百年变局视阈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人民银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化解套码套现风险,聚力重塑产业秩序,推动支付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产业平台和枢纽作用,努力实现数字支付联网通用,构建各司其职、各归其位、各得其利的支付产业新生态;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移动支付国家队”作用,加快云闪付APP转型,继续大力推广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推动银联移动支付实现新发展;我们将自立自强持续打造全球支付品牌,全方位做好跨境人员流动恢复关键节点服务,加快跨境清算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提升全球市场份额,构画银联国际化新蓝图;我们将进一步夯实能力建设,全方位升级转接清算、科技、数据、风控等数字支付能力,为更好促进公司发展奠定新基座;我们将始终坚守“支付为民”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小微商户和广大用户需要为己任,不断提升支付服务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努力以银联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艰难,更彰初心。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使命如山,行胜于言。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

党委副书记、总裁:蔡剑波

2023年1月1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