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制定数字人民币3年规划,涉场景应用、生态圈、技术、产业链等
移动支付网 2023/2/3 18:17:02

2月1日,苏州召开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暨年度总结大会,发布《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提出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目标达2万亿元,明确将实现数字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超2000亿元,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等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苏州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商户数量、钱包数量、创新场景数量等核心指标保持全国领先,交易占比显著提高。数字人民币贷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数字人民币核心技术、应用标准、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并率先在苏州落地实施,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人民银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等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云服务输出中心基本建成。完成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支持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的生产、发行及运营等重要职能。到2025年,人民银行数研所加密资产大数据监测平台、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物联网支付实验室和金融科技实验室等取得阶段性成果。

《行动计划》要求,持续发挥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先发优势,力争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引领城市,服务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主要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应用持续深化,在各行各业资金流动融通中开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发挥数字人民币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在零售消费领域应用占比不断提升,积极探索在对公交易、财政奖补资金发放方面应用数字人民币,在智能合约以及跨境交易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赋能金融转型更有成效,形成具有普惠性、人民性特征的数字人民币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数字人民币试点与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到2025年,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超300家。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指围绕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转账、交易过程,提供基础硬件设备、核心软件研发、硬件机具设备更新及改造、支付场景拓展、智能合约设计应用、支付市场推广等业务的企业。

《行动计划》要求,全市域全领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发挥人民银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重大平台作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牵头引领。G端(政府、事业单位)、B端(企业、金融机构)、C端(个人)等方面协同推进、持续发力,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覆盖面,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支付需求。开展有益探索,为解决传统支付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更优方案。

在G端,加大全市各级财政奖补资金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力度,实现资金可追溯。向上争取三代社保卡叠加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并落地试点。发挥智能合约特性,落地“元管家”应用,支持相融金科公司打造智能合约监管平台,探索智能合约在单用途预付卡、房地产、文化、教育、体育、劳务、三农、基建、采购等方面应用力度,建立预付资金管理平台,强化资金监管。推动全市各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国资公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

在B端,实现企业对公钱包覆盖率持续提升,推动更多企业主体在工资发放、交易支付和对公转账中使用数字人民币。全市各银行机构深入参与数字人民币中小微企业贷款试点,研究设立专门的数字人民币贷款产品。

在C端,大力发展“周到付”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打造苏州特色数字人民币支付品牌,融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多元支付场景,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平台。擦亮“吴优数购”品牌,探索数字人民币赋能更多特色消费场景。提高全市商场、商圈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持续加大数字人民币在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轨交、公交、加油站、农贸市场等民生场景应用力度。

总结梳理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上协调争取解决问题能力,在政策突破、制度创新、机制建设、技术改进和场景应用上形成苏州经验。推动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探索市场化推进模式,开展数字人民币场景运营、商业模式开发、软硬件服务方案输出,为数字人民币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贡献更多“苏州经验”。

《行动计划》要求,结合加密安全、银行IT系统改造、配套硬件设备制造等方向集聚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实现数字人民币产业与试点协同发展。推动苏州金融机构和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为省内其他城市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转账、工资代发、对公账户管理、自助兑换设备、预付资金监管等成熟解决方案的系统接入,通过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全省金融行业的转型与变革。

《行动计划》鼓励金融机构、智能车联网企业跨界融合,推动智能车联网云控平台植入数字人民币功能,借助数字人民币离线支付、可控匿名、可追溯等优势,探索围绕无人出租车、无人小巴开展数字人民币支付试点。

《行动计划》要求,发挥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先发优势,推动更多数字人民币核心创新技术落地苏州,探索更多数字人民币试点制度、规范在苏州先行先试。

点击下载《行动计划》全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