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购2万可分红200万? 农行成功堵截“个人数字钱包”骗局
2023/2/3 13:05:53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不法分子也盯上这一新兴事物,打着“数字人民币”旗号的新型诈骗逐渐冒头。2月2日,记者从镇江农行了解到,农行镇江扬中支行营业厅近日成功堵截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诈骗事件,直接避免了用户2万元的经济损失。

2日,农行镇江扬中支行营业厅大堂经理回忆,春节前夕,一对老年夫妇行色匆匆地来到营业部,要求网点工作人员为其注册数字人民币钱包,而且必须开通“I类钱包”。大堂经理马上反应过来:数字人民币是新生事物,不少年轻人都不了解何为数字人民币,而眼前的老年夫妇不光知道“个人钱包”,且说出了一个非专业人士都不太了解的“I类钱包”。正是这个词,让他心中“警铃大作”!

于是,大堂经理仔细询问他们的需求,发现老人的所有问题均由两名年轻的陪同人员回答,而两名老人对数字人民币业务“一问三不知”。据此,大堂经理的怀疑更深了,立即喊来内勤行长一同确认。

经询问得知,两名陪同人员并非老人的家属。此前,他们告诉这对老年夫妇注册“能源中国”APP,并称该APP是响应实现“中国梦”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正规平台。注册后,开通“I类钱包”并缴纳2万元的股本认购费,年底平台就会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股利“分红”,每人至少可以得到2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收益。

内勤行长立刻察觉到这是一起疑似以高息收益为噱头的诈骗案件,马上就向老人进行风险提示,反复提醒老人不要被高利诱惑,并现场介绍相关诈骗案例。但是,老人却执意要求网点快速办理业务。

为守护老人血汗钱,内勤行长立即报警,又通过警方联系到老人的女儿。很快,老人的女儿及民警相继赶至网点。两名陪同人员眼见骗局被揭穿,恼羞成怒之下,和老人女儿大吵一场在民警到来前狼狈离开。

此后,在包括民警等众人的劝说、解释下,两名老人最终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的不理性,盲目相信高利诱惑。离开网点时,老人一家连连称谢,由衷地感谢农行工作人员耐心、真诚、严谨的服务,为他们避免了2万元的经济损失。

镇江农行就此提醒,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不仅效力等同于人民币现金,也是一种电子支付工具。但随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和发展,一定要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群众对数字人民币认识不全面的特点,给传统电信网络诈骗穿上“数字人民币”这层外衣,从而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