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上线数字人民币缴费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3/2/13 11:10:01

近日,浙江长兴公共支付平台非税收缴应用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后,用户可通过手机“数字人民币”APP在线缴纳教育收费、交通罚款等。

自2015年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上线以来,为方便群众缴费,除各线下银行柜面非税缴费外,长兴陆续开通了银联、支付宝和农建网银三种网上支付渠道,数智推进公共支付改革和罚缴一体化等非税管理改革工作,2022年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纳的各项费用已达80多万笔,计6.76亿元,全面覆盖了教育、医疗、公安等多个应用场景,得到缴款群众广泛认可。

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浙江省财政厅数字人民币非税收缴应用试点工作要求,长兴财政局与非税代收机构工商银行高效协同,以数字化改革为落脚点,深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于近日正式成功上线数字人民币缴款应用场景。

缴费人可通过“浙里办”搜索“公共支付”,选择“按缴款单号”,输入单号,选择“数字人民币APP”完成缴款;也可通过“浙里办”APP直接扫码缴款单获取缴费通道,选择“数字人民币APP”完成缴款。两者均可快速完成缴费。和以往的传统电子支付操作相比,选择电子人民币缴费的程序大大简化。同时,数字人民币缴费渠道采用央行推出的统一的APP,无需担心误操作导致到不必要的损失。

数字人民币缴费渠道是对现有非税缴款方式的补充,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公共支付平台电子支付,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独特优势,可实现免手续费和离线支付,一定程度节约缴款人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使得其缴费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安全性更高。

接下来,长兴县财政局将梳理现有试点应用成果,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应用改革,简化流程、稳步扩面,努力构建数字政务场景下的“数币+非税”服务生态,不断提高缴款人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