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2023/2/10 9:15:41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召开的2022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将由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市扩展为全省全域。河北省成为全国第一批扩大试点范围的省份。

2019年河北省雄安新区和冬奥张家口赛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各运营机构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持续创新应用场景,动态完善业务设计,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2022年12月,在人民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将河北省的试点范围由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市扩展为全省全域,成为全国第一批扩大试点范围的省份。

为进一步稳妥推进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坚持机制牵引,汇聚工作合力。牵头成立了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统筹引导、人民银行组织协调、运营机构主力建设、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机制,联动推进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

坚持扩量增面,厚植发展潜能。在前期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开展融合创新,探索搭建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优化布局数字消费全链条,拓展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打造具有河北辨识度的样板试点;建立完善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河北省产业数字化布局调整,切实改善公众支付条件。

坚持惠民导向,释放数字红利。突出共享发展,围绕数字人民币应用主要为满足民生领域零售支付需求的定位,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受理覆盖面,通过市场力量打破受理支付瓶颈,从大型商业、连锁超市、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入手,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支付场景大力完善受理环境,实现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的覆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