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政协委员陆毅敏:建议制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2023/2/7 11:22:10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2023年1月,昆明市、西双版纳州作为云南省首批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正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已在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开放注册使用,试点地区用户可下载体验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服务。

为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工作,昆明市政协委员陆毅敏提出,可以制定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数字人民币的宣传推广工作,提升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和接受度,扩大使用场景,扩大让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陆毅敏建议,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可包括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稳步扩大公共领域应用、不断丰富普惠领域应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加快打造特色示范应用、着力构建开放应用生态、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重视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

市级运营机构建立试点工作机制,举办数字人民币业务培训,做好系统、人员、业务等各项准备工作。各运营机构积极对接、争取上级单位支持,安全有序改造升级数字人民币软硬件系统,分阶段开展应用场景建设。发挥市场化专业化数字科技企业、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等机构作用,加大应用场景建设力度,加快应用场景推广、运营模式开发、技术产品研发,持续提升场景数、钱包量、活跃度、交易规模,促进数字人民币增量扩面、提质增效。

陆毅敏表示,可以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覆盖面,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支付需求,特别是加大在商贸、民生、文旅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覆盖面。同时,可以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上的运用,创新边境贸易结算方式,助力边境贸易便利化,赋能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