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研所新专利公布,可检测交易信号以提高效率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2/16 9:31:38

2月3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申请的一项名为“交易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11月11日,属于支付交易技术领域。

摘要显示,交易方法应用于交易发起设备,该设备具备通过多种交易通信方式进行交易的功能;交易方法包括:响应于交易发起用户执行的交易发起操作,检测通过多种交易通信方式进行交易的交易信号;当检测到交易执行设备通过目标交易通信方式发出的目标交易信号时,通过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与交易执行设备进行交易;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为多种交易通信方式中的任意一种。

更具体的,当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为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时,目标交易信号为NFC信号。当在预设感应区域检测到NFC信号时,通过NFC交易通信方式与交易执行设备进行交易;NFC信号为交易执行设备响应于交易执行用户执行的交易执行操作,通过NFC发出的信号。

当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为蓝牙时,目标交易信号为蓝牙信号。当在预设距离检测到蓝牙信号时,通过蓝牙交易通信方式与交易执行设备进行交易;蓝牙信号为交易执行设备响应于交易执行用户执行的交易执行操作,通过蓝牙交易通信方式发出的信号。

当目标交易通信方式包括蓝牙和NFC时,目标交易信号包括蓝牙信号和NFC信号。当检测到蓝牙信号和NFC信号时,优先通过NFC交易通信方式与交易执行设备进行交易。

而通过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与交易执行设备进行交易之后,还包括:终止除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以外的其他交易通信方式的信号检测。

另外,交易方法中还包括验证目标交易信号是否为正确信号及验证交易执行设备的身份信息等。

其中,交易发起设备包括POS受理终端或移动终端;多种交易通信方式包括但不限于NFC、蓝牙、红外线、紫蜂、无线保真、扫码、扫脸交易通信方式;目标交易通信方式与交易执行设备进行交易的交易数据包括但不限于: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标识或者交易执行设备对应的用户标识。

该发明的背景为,目前,在基于POS受理终端(即收款方对应的终端)和移动终端(即付款方对应的终端)进行交易的场景下,POS受理终端可通过自带的交易通信方式(例如NFC或蓝牙),与移动终端进行近距离非接触式交易(例如“碰一碰”交易)。

但是,在进行交易之前,收款方需要与付款方预先确定好交易支付所采用的交易通信方式;或当收款方在确定好POS受理终端为NFC交易通信方式的情况下,若付款方的移动终端不支持NFC,则收款方需要将POS受理终端的NFC交易通信方式切换为移动终端支持的交易通信方式。这就导致收款方在进行交易时操作流程繁琐,影响收款方的用户体验。

该发明可用以解决相关技术中收款方在进行交易时操作流程繁琐、用户体验较差的问题,提高交易的效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