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移动支付网 2023/3/3 14:34:49

在3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开放水平的提升,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国际货币的功能全面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较大提升。

潘功胜介绍,人民币在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占了约50%,2022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是42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4倍;其次,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权重排名第三,有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位列全球第五位主要储备货币;第三,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不断扩大,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的余额为9.6万亿,较2017年增长1.2倍;第四,人民银行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协议总额超过4万亿。

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工作集中在几个点,一是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完善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扩大清算行网络。二是加快金融市场向制度型开放转变,进一步提高我国外汇和金融市场开放和准入程度。三是支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供给机制,丰富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体系。四是提升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