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透露2022三大工作重点
移动支付网 2022/3/8 16:43:57

3月4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2021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分析了当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中外资商业银行、金融基础设施机构负责人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货物和服务贸易项下结算量持续增长、金融及要素市场开放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量持续攀高、与东盟及周边国家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稳步增长和人民币结算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等。全年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总额达17.98万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国总量之比近五成,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收支的比重接近60%。

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与金融新形势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面临新的更艰巨的任务。上海总部将按照总行统一部署,顺应形势、把握机遇、服务实体,指导金融机构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深化业务推广、强化便利化政策落实,切实防范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稳健发展。

会议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坚持“本币优先”,培育市场主体的人民币结算习惯,将便利化政策嵌入业务操作规程之中。服务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壮大人民币投融资业务,提升面向国际国内客户的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善于捕捉和发现新业态和新趋势,及时将政策的红利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临港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完善自由贸易账户“改革试验田”的环境。按照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规则要求,落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工作目标,严格执行“分账核算、自求平衡”原则,加强分账核算单元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创新业务品种,切实落实便利化政策,为经济实体提供更多高水平、高品质的跨境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三是平衡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坚持业务推进与风险防控并重。不断提升合规意识与合规能力,严格执行业务发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展业三原则”和“三反”审查履职。充分发挥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作用,善于发现并及时反馈趋势性、苗头性问题,通过行业自律等实现自我约束,维护市场秩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