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FATF拉“灰”尼日利亚和南非 央行再谈人民币国际化计划 PayPal部分区域再裁员
移动支付网 2023/3/6 9:43:5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潘功胜:四方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情况,并表示未来将在4个方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即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市场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支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提升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天津出台新规:进一步便利跨境收支结算

2023年2月27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天津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进一步便利跨境收支结算,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增效。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2家直接参与者

2023年1月-2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2家直接参与者;新增6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1家,境外5家。

截至2023年2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66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9家,间接参与者1287家。

间接参与者中,亚洲979家(境内554家),欧洲191家,非洲47家,北美洲30家,大洋洲23家,南美洲17家,覆盖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

深圳使用硬钱包实现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

日前,深圳罗湖联合中国银行、香港八达通集团,在全国首推e-CNY跨境消费硬钱包自助发卡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面向所有来深香港人士,迎合香港居民隐私保护、匿名消费、喜好实体卡支付的习惯,对于拓展数字人民币跨境场景,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消费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银联国际与义乌小商品城合作

近期,银联国际与义乌小商品城达成合作,开通后者旗下官方网站Chinagoods支持银联在线支付服务,支持境外客商凭港澳版“云闪付”或本地符合银联标准的电子钱包便捷在线付款。

基于不断完善的线下受理环境,银联国际顺应义乌小商品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进一步提升境外客商线上消费体验。Chinagoods是义乌小商品城旗下数字化贸易B2B综合服务平台,此次合作后,该平台数万家商户可为境外客户提供便捷支付,支持其通过港澳版“云闪付”或当地银联标准钱包,跨屏扫码付款,提升国际客群服务能力。

FATF拉“灰”尼日利亚、南非

2月24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截至2023年2月,FATF已经审查了125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并公开确定了其中的98个。在这98个中,有72个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改革以解决其AML/CFT弱点,并已从流程中移除。

朝鲜、伊朗、缅甸仍然是反洗钱高风险国家,即黑名单国家。而灰名单有所变化,柬埔寨与摩洛哥被移出灰名单,成功“洗白”。同时,相比与2022年10月更新的名单,有两个国家新增进灰名单,即尼日利亚和南非。

在发布新名单之余,FATF还发布声明,由于俄乌战争以及联合国相关决议,FATF决定暂停俄罗斯联邦的成员资格。

俄罗斯在区块链平台上发放首个数字人民币银行担保

莫斯科信贷银行使用区块链技术在俄罗斯发放首个数字人民币银行担保。相关通稿中称:“莫斯科信贷银行发放首个1亿数字人民币的银行担保。这项交易在Masterchain区块链平台上实施。”

根据银行信息显示,数字银行担保的优势在于不需要受益人等待收到纸质信息并且向银行单独问询来确认所给文件的真伪。三个意向方协商的已准备好的银行担保同时显示在Masterchain平台上。据悉,已发放的银行担保以人民币计价,因为这个具体的进口商的合同绑定为人民币,在根据担保支付时供应商将按照双方协商的汇率得到卢布。

PayPal爱尔兰宣布将裁员62人并关闭Dundalk办事处

PayPal将于3月31日关闭Dundalk办事处,并在Dundalk和都柏林裁员62人。Dundalk的剩余工作人员将转移到远程工作。该公司将出售位于都柏林Ballycoolin的场所,并搬到都柏林一个更小、更中心的地方。

据悉,被裁员的62人约占PayPal爱尔兰2100名员工的3%。其中至少有35个裁员将在都柏林进行,27个职位将在Dundalk被削减。

苹果iOS 16.4 Beta 2代码显示:Apple Pay即将登陆韩国

韩国银行卡公司现代(Hyundai Card)日前宣布已获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和苹果合作在韩国推出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

根据外媒报道,3月1日发布的iOS 16.4 Beta 2(内部开发版本20E5223e)更新,代码中再次出现了相关线索。同时,Apple Wallet应用中出现了“CONTINUE_SOUTH_KOREA”的关键词,表明苹果即将在韩国推出Apple Pay服务。

巴西批准WhatsApp提供企业支付服务

巴西央行周四批准,Meta通过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面向巴西中小企业提供支付服务。这一新服务基于WhatsApp已有的本地点对点支付系统。自2021年以来,巴西的WhatsApp用户已经可以通过这款应用,在用户之间进行支付和转账。此次获批的新服务为商家收款场景扫清了障碍。

Stripe将募资40亿美元,CFO离职

据外媒披露,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tripe日前将募资40亿美元,预计2023年3月完成,公司估值约55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Thrive Capital等,这也意味着,Stripe的估值面临急剧下滑,Stripe在2021年初时公司估值曾达到950亿美元。

近期,Stripe还出现了高层人员变动。Stripe CFO Dhivya Suryadevara是2020年加入公司,已经官宣要离职,离职原因为处理家庭事务。

Stripe面临融资困难估值降至50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tripe已将估值下调了约10%,至500亿美元左右,这突显出Stripe在完成融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上述知情人士说,尽管Stripe仍有望完成这轮融资,但该公司目前将每股价格定在20美元左右,低于此前的23美元左右。一个月前,有报道称Stripe估值约为55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之间,与Stripe在2021年初上一次融资时95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大打折扣。

Visa、万事达卡暂停加密货币合作伙伴计划

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来由于多家知名加密币业者相继传出破产或财务困难消息,已经大幅撼动投资人对币圈的信心,导致Visa与万事达卡两大支付巨头暂停对于与加密货币公司的合作伙伴计划。

据了解,这两大业者已决定将延后推出与加密币相关的产品与服务,直到市场情况趋于明朗以及监管法规变得更加完善。Visa发言人指称,最近币圈爆发多起高知名度公司的破产事件,凸显加密货币想要成为主流支付与金融服务的一部分,可能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香港微信支付用户已超500万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洪丹毅今日(3月2日)表示,自通关以来,港人到内地、澳门和日本进行消费的线下跨境交易使用者人数及交易笔数,相比通关前同期分别增长12倍和7倍。其中以内地最受欢迎,港人于内地线下使用WeChat Pay HK的使用者人数和交易笔数,分别激增16倍和10倍。

他表示,截至上个月,WeChat Pay HK注册用户超过500万,覆盖超过15万间香港本地商户,他认为香港用户数目仍有上升空间。他又透露今年WeChat Pay HK将进军巴士车费支付,同时完善生活缴费支付场景,目标日后覆盖本港99%网上生活缴费服务。

Paytm推出UPI LITE免密即可支付最高200卢比

近日,Paytm推出了一项名为UPI LITE的新功能,用户只需点击Paytm应用程序,即可进行最高200卢比的小额交易。使用UPI LITE,客户可以在不使用PIN的情况下进行多个小额UPI交易。

目前有九家银行支持Paytm UPI LITE,包括卡纳拉银行、印度中央银行、HDFC银行、印度银行、Kotak Mahindra银行、旁遮普邦国家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印度联合银行和乌特卡什小额金融银行。另外,Paytm还会为激活UPI LITE的用户提供100卢比的返现,并增加1000卢比作为余额以推动采用。

西联汇款推出“先汇后付”

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和Beforepay近日宣布了一项同类首创的合作业务,让客户能够通过可靠、合乎道德且负担得起的短期贷款来提高跨境转账金额。客户可以通过西联汇款数字渠道上的Beforepay工资预借产品借入最高2000澳元,从而实现“先汇后付”。

西联汇款的独家研究表明,高达44%的澳大利亚客户希望在跨境转账时可以选择“先汇后付”。西联汇款的公告意味着客户的这一期望将成为现实。未来,客户将可在西联汇款的移动应用和网站上访问Beforepay的工资预借产品,从而增加汇款金额。额外资金的注册申请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发放后支持分期偿还。西联汇款的跨境转账服务支持汇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