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力争在2025年底实现交通运输特定领域、区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覆盖
移动支付网 2023/4/11 10:31:17

近日,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行业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提升数字人民币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覆盖率、便捷性和支付体验,力争实现并拓宽公共交通、长途客车、出租车、驾培维修、交通收费等方面的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应用,推动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方案》立足连云港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结合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任务,努力探索建立并创新拓展数字人民币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场景,明确以下几项重点任务。

  • 公共交通应用场景。公共交通收费具有小额高频,客群范围广等特征,与数字人民币的特点高度契合,未来以市民卡为载体,畅通数字人民币在公交领域支付渠道。
  • 长途客运应用场景。鼓励长途客运行业开通数字人民币购票渠道,在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购票结算的基础上,探索线下人工窗口、自助购票机购票等方面应用,畅通数字人民币长途客车购票线上线下支付全场景渠道。
  • 出租车应用场景。强化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引导力度,鼓励驾驶员在智能终端上选择“数字人民币”收款方式,实现车费支付方式多元化。
  • 驾培行业应用场景。推动驾培维修行业应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力争以数字人民币为资金托管载体,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技术,争取实现学员、驾培机构、托管银行三方互联。
  • 汽车维修应用场景。引导汽车维修行业与运营银行合作,完成对收款终端设备的升级改造,通过数字人民币渠道完成汽车维修费用支付结算。
  • 交通收费应用场景。选择在普通公路收费站、内河航道船闸稳步实现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或通过手机与收款设备实现离线支付缴纳通行费和过闸费。鼓励引航机构和公路治超部门通过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实现相关费用缴纳。

《方案》明确,下一阶段将对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带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培养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的习惯,形成带头效应,全力助推“数字经济强市”。同时适时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党费收缴、薪资代发、费用报销等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支付。《方案》明确了2023年底前上述应用场景部分试点项目将初见成效,力争在2025年底实现交通运输特定领域、区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覆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