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央行强调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顶层设计,浙江省发布试点工作要点
移动支付网 2023/4/10 10:40:05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央行: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创新

2023年4月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2年人民银行货金保卫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行党委的要求,统筹推进实物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提升安全保卫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金供应保障任务圆满完成,现金流通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货币金银业务管理不断优化,安全保卫工作保障有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稳妥推进。

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攻坚能力,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货金保卫工作规范化水平。

《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发布,亚运试点为重点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试点工作部署,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近日印发《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要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创新升级,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

主要目标:杭州亚运会应用试点成功落地。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杭州亚运会的成功运用和精彩呈现,为亚运会期间境内外人员提供便捷、智能、特色的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

受理环境和交易规模显著提升。力争2023年全年应用场景落地数量达到200万个,月均活跃钱包数量达到400万个,全年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

打造一批标志性创新应用成果。力争到2023年底,打造一批区域集成应用场景,实现区域内数字人民币高频应用。打造一批创新应用成果,为解决行业领域难点、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浙江试点一周年: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达1548亿元

3月31日,人民银行宣布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试点启动一周年之际,3月30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试点工作进展和成效,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一年来,试点工作在拉动居民消费、促进共同富裕、提升营商环境、助力降本提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3月30日,全省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达到2650万,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数量157万个,交易笔数7542万笔,交易金额1548亿元,核心指标在全国试点地区处在前列。

福建:数字人民币交易额超1500亿元,福州占比超5成

“2022年福建数字人民币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超6000万元,拉动消费超1亿元。”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许加银3月16日介绍说,福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聚焦福建“四大经济”,重点在智能合约、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自2022年3月31日福州、厦门加入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以来,福建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当天召开的福建省“金融惠民生守护‘钱袋子’”新闻发布会上,许加银说,福建在数字人民币“消费、对公、政务”领域齐头并进,数字人民币使用规模及钱包活跃度有了大幅提升,形成了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南京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31万,对公钱包2.2万

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副主任级调研员丁新华介绍,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局良好,进展有序,税款缴纳、零售百货、餐饮文旅、交通出行等一系列特色应用场景先后落地,数字人民币正逐步走进南京老百姓的生活。截至目前,南京市共开立数币个人钱包超31万个,对公钱包2.2万户,交易笔数约73万笔,金额超1亿元,各项规模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将携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力争通过3年试点,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各项试点规模指标“首位度”有效提升,为南京聚集更多数字资源,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南京样本”,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和金融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为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做出贡献。

深圳通推出“准账户”数字人民币联名卡硬钱包

4月6日,深圳通公司携手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推出全国首创的“数字人民币联名卡”,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准账户硬件钱包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张“数字人民币联名卡”是作为准账户硬件钱包交通卡,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一卡多用的应用体现,一方面卡内加载了“交通联合”的一卡通应用可以用于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支付,另一方面卡内也加载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可以实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

据悉,目前深圳部分公交地铁已经改造了受理终端,可通过该“数字人民币联名卡”实现直接刷数字人民币账户过闸。未来该卡可用于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场景,也可以用于商场消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