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上线,数字人民币数据首次纳入M0统计
移动支付网 2023/1/16 11:01:58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央行:流通中货币(M0)将包含数字人民币

1月10日,央行官网显示,自2022年12月起,“流通中货币(M0)”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

此前央行发布的《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和实物人民币都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数字人民币将与实物人民币并行发行,央行会对二者共同统计、协同分析、统筹管理。此次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将数字人民币纳入M0进行统计也印证了这一点。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金融统计关注数字人民币发行情况

1月13日,人民银行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数字人民币纳入M0作出最新回应。据悉,从2022年12月起,金融统计数据将数字人民币数据首次纳入M0(流通中的货币)统计口径。

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它与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从统计和管理角度看,有必要对二者进行一并统计、合并分析、统筹管理。近年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逐步深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稳步扩大,交易金额、存量也不断增加,相关管理和统计制度不断完善。将数字人民币纳入流通中货币即M0统计,能更准确反映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

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上线,支持小米、vivo等部分机型

近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正式上线。部分安卓手机用户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开通手机Pay硬钱包后,可在“支付设置”中看到“无网无电支付”入口。

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网无电支付是指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可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

在开通无网无电功能后,可设置关机后支付次数和额度。目前,小米、vivo等部分机型支持该功能。而开通无网无电功能的前提是开通手机Pay硬钱包,支持开通手机Pay硬钱包的机型越来越多,未来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或面向更多机型开放。

江苏全域试点后,中行又成立一家省级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1月12日,中行江苏分行举办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仪式。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2年12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包括苏州在内最早开展试点的地区扩大至全省。该实验室成为江苏全域试点后第一家挂牌的省级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据悉,中行江苏分行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现场展示了较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多元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包括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多种硬件钱包、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咖啡机、自助售货机等。

国家税务总局: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税务可信身份账户体系,方便纳税人通过多种渠道办理业务。支持纳税人在境外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与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直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款。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数字人民币扩围,这些试点地区的测试情况如何了?

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我国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试点稳妥运行。

同时会议要求,2023年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曾两度扩围,近日多个试点地区也相继公布了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情况。

深圳: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区

1月9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依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联动香港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携手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区。深化合规科技、监管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应用,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财富管理相关风险。

广西:将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示范区

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透露,2022年,广西人民币年度结算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广西南宁市、防城港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已正式启动,将打造面向东盟的“点面结合、自由贸易和边境贸易联动”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示范区。

日前,南宁市、防城港市正式列入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会同广西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计划在南宁市、防城港市开展9类全国通用试点场景以及中国—东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边境互市贸易结算等8类广西特色类场景应用试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