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央行指出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App一周年功能不断完善
移动支付网 2023/1/9 15:04:39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央行:持续推进金融立法,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其中关于数字人民币方面,会议指出2022年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金融立法、金融业综合统计取得显著进展。支付监管、金融科技、货币金银服务管理增强。数字人民币试点稳妥运行。国库、征信体系建设、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研究、参事工作等取得新成效。内部管理质效持续提升。

在2023年会继续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立法。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支付监管质效。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强化人民币现金管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提升国库业务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数字人民币App一周年:推出16个大版本,生态不断完善

值此新年之际,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数字人民币App迎来属于它的一周年。

数字人民币App推出一年以来,进行了十余次更新,包括多项重磅功能的增添和优化等,目前其处于1.0.16版本。

移动支付网以时间线整理了数字人民币App各大版本的更新情况。

数字人民币App新增“现金红包”功能,难道是为了社交?

12月24日,数字人民币App更新之后增加了“现金红包”功能,用户可用数字人民币给亲朋好友发红包。

在“服务”页面,点击最上方的“现金红包”,便可进行操作。除了能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用户也可在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平台领取现金红包。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此番增加“个人红包”功能是为春节增加一种新的“抢红包”形式,以增加数字人民币App的使用频率和粘性。不过也有人认为,“红包”“头像”等功能的出现让数字人民币有了更多的互联网属性,未来甚至可能通过社交、互动、营销等多种手段来增加数字人民币的功能性。

那么,数字人民币新增“现金红包”功能难道是为了社交吗?答案可能并不是。

温州:已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12万余个,个人钱包约350万个

近日,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温州对公钱包12万余个,个人钱包约350万个,交易笔数超550万笔,交易金额超120亿元,应用场景超20万个。

据悉,截至今年5月,彼时的数据显示,温州市已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3.8万个,个人钱包107.7万个,交易笔数17.2万笔,交易金额2801.7万元,共落地线下运营场景3.3万个。半年内各项数据增长显著。

广西:打造数字人民币8类特色场景应用试点

12月30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获悉,广西南宁市、防城港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日前已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注入新内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的26个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据了解,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计划在南宁市、防城港市开展商圈零售、智慧食堂、绿色出行、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民生缴费、智慧政务、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同业合作9类全国通用试点场景,以及中国—东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边境互市贸易结算、兴边富民行动、特色文化旅游、区域服务平台、乡村振兴8类广西特色类场景应用试点。

数研所新专利公布,基于蓝牙进行数字货币快速离线交易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项名为“交易处理方法、系统、装置、设备以及存储介质”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5月31日。

摘要显示,该方法应用于离线交易系统,其中包括一对交易终端,终端设置有蓝牙模块,其中一个(第一个)终端设置有身份标签读取模块,方法包括:另一个(第二个)交易终端通过身份标签携带蓝牙模块的身份标识;第一个终端则通过身份标签读取模块从身份标签中获取第二个终端的蓝牙模块的身份标识;基于此,两者通过蓝牙模块建立蓝牙通信通道;一对交易终端通过该通道进行目标交易。

广清、肇花高速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近日,记者从省交通集团所属广清、肇花高速获悉,2023年元旦起,广清、肇花高速收费站出口将全部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车主通行混合车道缴费时,除了可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通行费外,还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据了解,广清高速为全省首条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的高速公路,2022年4月28日率先在广州段庆丰、朝阳、江高、神山、新华、海布等6个收费站试点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目前,在前期应用试点的基础上,广清、肇花高速按照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应用试点工作部署,在广清高速全线10个站点48条混合车道、肇花高速全线11个站点31条混合车道全部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

天津高速公路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

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自2023年1月1日0时起,天津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混合(人工)车道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号召,拓展高速公路支付方式,按照数字人民币试点要求,市公路中心所属天津高速路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农业银行天津分行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全市高速公路通行费支付应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