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没有本国CBDC也可参与“货币桥”,国务院报告提出推动数字人民币法规政策
移动支付网 2022/11/7 9:51:54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易纲:“双层运营”和“可控匿名”是数字人民币隐私保护的关键

10月31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上表示,隐私保护是央行数字货币最重视的问题之一。在设计数字人民币时,人民银行通过“双层运营”和“可控匿名”的方式,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维护金融安全。

人民银行严格遵循消费者隐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严格的管理机制确保个人信息安全。交易数据均加密存储。对个人敏感信息进行匿名化处理,这些信息交易第三方不可见。未经法律充分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查询或使用相关信息。同时,限额较低的四类钱包和准账户型“硬钱包”在线上和线下均支持小额匿名交易。

穆长春:“货币桥”可对接CBDC系统和传统金融基础设施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复用现有基础设施,实现不同央行数字货币系统间及其与传统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互联互通。

央行数字货币应用于跨境场景需要考虑各司法管辖区不同监管要求和技术标准异构性。货币桥在业务设计之初就建立了基础设施对接模块,可兼容多种对接模式,包括跨境收付双方均有各自的CBDC系统,或其中一方尚未建成CBDC系统等。因此,拥有本国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不是参与货币桥项目的先决条件。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报告:支持与传统支付系统的互操作性和共存

10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阿联酋中央银行,发布了《“货币桥”项目:通过央行数字货币(CBDC)连接各经济体》(Project mBridge: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报告,阐述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试行成果、技术路径、未来规划等信息。

相比2021年11月份发布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用例手册》,本次《报告》对货币桥有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其中有不少是大家关心的细节问题。

国务院金融工作报告: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

10月29日,中国人大网公布《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主要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政策安排,内容不止包括央行分管的货币政策等,还涵盖了银行保险业、证券业方面的内容。

其中报告提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

深圳罗湖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测试

11月3日,深圳罗湖区举办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宣布开展“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技术测试”。

作为“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重点打造和首个落地项目,罗湖将启动“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技术测试”,再次引领全国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测试将紧扣深港社会融合主题,依托口岸商圈及沿线交通,面向深港两地居民,面向罗湖全域消费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粤港澳大湾区硬钱包产品研发。

广电运通宣布参与中金支付90%股权收购,称为了数字人民币业务

11月3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收购中金支付有限公司90.01%股权。

对于为何要收购支付牌照,广电运通介绍称,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已纳入国家战略目标,其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关系到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目前,公司紧跟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步伐,从不同方向切入数字人民币的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及市场拓展工作。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结合数字人民币业务,加快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场景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卡位优势。

数研所新专利公布,可实现计费服务场景使用数字货币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项名为“一种交易方法、装置及系统”的专利公布。该专利申请于2021年12月22日,发明人为穆长春、狄刚、吕远、赵新宇、郭伟、崔沛东。

该发明的背景为,随着数字货币的发展,目前已出现存放数字货币的钱包以及支持数字货币交易的装置,但目前数字货币的应用范围较小,并没有通过使用数字货币针对计费服务进行支付的场景。该发明提供了针对计费服务场景使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的方法。计费服务是指需要单独收取费用,且费用与服务的时间或次数相关的服务,比如,停车场提供的停车服务,共享车辆的租用服务等。

山东城商行联盟直连运营机构上线数字人民币系统

山东城商行联盟于2022年2月份启动了直连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该系统采用“单实例多法人”独立自主的研发模式统一建设,可以有效支撑不同运营机构、不同应用渠道的接入。

自项目启动以来,山东城商行联盟已陆续完成了与多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对接及测试工作,截至10月29日,直连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三家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已先后在齐鲁银行、临商银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宁波东海银行等五家成员行投产上线。

2000万元!福州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11月1日,福州市商务局在京东平台发放“惠聚榕城福见商旅”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发放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超20万份,累计发放2000万元。

本次数字人民币消费券面向福州市消费者进行发放,即领取消费券时的实时地理位置定位需为福州市。2022年11月1日上午10:00活动正式启动,至2022年11月30日23:59截止。

青岛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大宗商品交易应用

10月28日,青岛自贸片区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的应用。

此次交易为上下游交易商通过山东国际大宗新型数字化交易系统完成货物泰国混合橡胶成交后,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货款100万元支付。交易从合同签订到资金支付再到货物交付,整个流程仅耗时10分钟,体现了山东国际大宗数字化平台和数字人民币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天津港口物流场景中首次应用数字人民币

日前,在天津港集团公司计划财务部指导下,第二集装箱公司在天津港业务受理中心助力天津箱信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客户完成数字人民币预付款账户充值业务并支付相关货物费用,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天津港口物流场景首次启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