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穆长春分享数字人民币价值特征问题,跨境试点进入第二阶段
移动支付网 2022/9/19 11:54:47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穆长春:数字人民币价值特征通过币串形式体现,支付和结算同步完成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分享了关于数字人民币价值特征法律问题的思考。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具有价值特征,价值特征是确立用户享有所有权的基础。数字人民币的价值特征是通过币串形式体现的。用户通过交付币串的方式完成支付,在数字人民币所有权转移的同时完成结算,不仅明确了交易用户间数字人民币的权属关系,而且为交易的结算最终性提供了法律确定性保障,避免信用、流动性等风险。

价值特征赋予数字人民币货币的法律属性,适用“占有即所有”规则,交付即发生所有权转移。价值特征使数字人民币实现支付和结算的同步完成,并通过数字人民币所有权完成转移确保结算最终性。

【深度】智能合约能否支持数字法币后来居上?

对于行业而言,智能合约是数字人民币创新发展的思路之一,而对于监管而言,智能合约生态的建设也是促进数字人民币健康发展的基础。但智能合约能否挑起数字人民币的未来?是否是其突围的关键?又有哪些客观局限?分享一篇深度文章,探讨对于数字法币智能合约技术的发展。

央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9月11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其中提出,下一步,将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加强本外币政策协同,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改革。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深化法治央行建设,加快推进金融立法工作。

进入第二阶段,香港正测试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9日在《汇思》撰文表示,转数快在香港的应用渐趋成熟,若能突破只在香港使用限制,利用24小时无间断运作及实时支付的跨境支付优势,就能发挥更大效益。他很高兴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香港成为数字人民币在内地以外首个跨境试点,进行技术测试。

他指出,技术测试已进入第二阶段,主要测试通过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测试范围和规模亦有扩大,参与的银行由1间增至4间,目前进展良好,会适时引入更多数字人民币营运机构与本地银行参与测试,以便香港居民将来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

ATM机数量逐年下滑,数字人民币能带来终端市场新机遇吗?

不久前,央行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银行账户数量、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支付系统业务量等数据总体保持增长。

而在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电子支付业务量基本稳定的同时,银行卡受理终端数量则有所减少。虽然移动支付的大环境,已经对现金支付的需求造成了较大冲击,不过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和推进,未来或能带动POS机、ATM机等受理终端的需求和更新。

8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半年报:透露数字人民币最新进展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更多银行、支付机构以及场景方参与其中,或迎来一波相关系统升级改造的需求,金融系统服务商将受益。

近期,多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发布2022半年报,神州信息、广电运通、科蓝软件、长亮科技、南天信息、京北方、四方精创、宇信科技等企业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而恒生电子等未提及相关信息。

深圳: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已落地场景105万个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透露,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启动

9月15日,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此举可为新加坡在渝企业、境外人士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支付选择,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中新金融合作。

杭州全域开通数字人民币缴交电费功能

近日,杭州数字人民币缴交电费功能全域开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表示,用户通过手机上的网上国网小程序,选择要缴费的场所,直接选择‘去交费’,在支付方式选择界面上选择‘数字人民币’,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线上电费缴纳。

河北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科技企业财政补贴在雄安发放

近日,在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支付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雄安营业管理部联合指导下,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通过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新区科技企业库企业办理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发放业务,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河北省财政领域应用场景新突破。

海南将开展2021年度重大节假日车辆通行附加费数字人民币退费

9月13日消息,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近日,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将开展“2021年度重大节假日小客车(7座以下)通行附加费数字人民币退费”工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