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穆长春分享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建设理念,各运营机构发布半年报
移动支付网 2022/9/5 9:33:31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穆长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优势明显,需建立开放生态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分享了对智能合约的一些思考,以及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开放生态的设计理念。

他表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既要满足智能合约本身的“一致性、可观测性、可验证性、隐私性、自强制性”特征,也要发挥数字人民币体系的业务技术优势,更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正式上线

8月30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已正式上线,标志着兴业银行实现了从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到运营机构的角色转变。

据悉,用户可打开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在“我的”中选择“开通或添加数字钱包”,随后选择“兴业银行”,通过手机号验证,即可开通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无兴业银行卡的用户也可开通。

工行:向30余家大型企业输出数字人民币支付创新解决方案

8月30日,工行发布2022半年报,透露了数字人民币部分信息。

半年报显示,工行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动与自有平台的功能融合,向数字人民币App推送业务场景20余个,向30余家大型集团企业输出数字人民币支付创新解决方案。

农行:探索数字人民币供应链应用,成立创新实验室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2半年报,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

在企业线上银行,农行优化“薪资管家”服务平台。研发上线混合发薪功能,支持数字人民币账户及基本结算账户混合代发。在应用落地方面,农行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场景,覆盖商超零售、公交出行、园区消费、公共缴费、乡村旅游等领域,以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粘性。

中行:推出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8月30日,中行发布2022半年报,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

在个人外汇业务上,中行持续推进货币兑换领域数字货币系统建设。推动传统业务服务流程线上化,业内首创通过自助兑换机将外币现钞直接兑换为数字人民币,支持8种语言、18个币种、169种面值的外币兑换。

建行:将在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创新、风控等方面发力

8月30日,建行发布2022半年报,透露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展。

在同业业务上,建行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省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各类银行客户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上半年,建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交行:数字人民币累计开立钱包367.75万个

近日,交行发布2022半年报,透露最新数字人民币数据。

截至报告期末,交行累计开立钱包367.75万个,累计消费额1.68亿元。交行透露,其与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促进自身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立,推动数字人民币与手机银行支付场景的融合。

邮储银行: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立个人钱包数排第一

近日,邮储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透露较多数字人民币试点信息。

邮储银行抢先布局数字人民币业务,打造多领域应用场景。截至报告期末,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立的个人钱包数量列运营机构首位,累计数字人民币流通交易8586万余笔,位居运营机构前列。

多地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有序推进,“创新应用”将成重点

近期,央行及各地分支行密集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其中,在部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成为亮点。尤其是在今年被纳入试点的部分地区,开展工作更为积极。

国内首例区块链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穿透支付成功落地

近日,在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支付中心和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联合指导下,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通过“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穿透支付业务,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新区区块链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新突破,该成就在全国尚属首例。

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开放申领

9月1日,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据了解,低碳卡能够应用于线上线下“衣食住行”各类消费场景,未来还将简化骑单车、乘公交地铁时的开锁、支付流程,弥合老人、儿童等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全国试点地区用户均可在美团App搜索“低碳卡”免费报名抽签申领。

警惕利用“数字人民币”的新骗局!

随着数字人民币陆续被人们了解、使用,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普通民众对数字人民币想积极参与使用的心态进行诈骗活动,造成民众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近日,厦门警方发布一起典型案例,并通过该案例向广大市民群众预警,揭秘骗术,提醒市民小心提防不法分子借“数字人民币”行骗。

江苏推“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融资新模式助企纾困

苏州瑞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的50万元信用贷款,此为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营业部携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融资新模式协助供应商完成的首笔贷款。

苏州银行在15家医疗机构实现数字人民币医疗结算支付

8月28日,苏州银行已成功在15家医疗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的医疗结算支付功能,市民在这些医疗机构就医过程中,自费部分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

苏州银行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支付改造工作,成功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模式嵌入到预约挂号、医药费用等支付流程中,实现多家医疗机构在收费窗口、自助设备等收费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同时还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与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等多种渠道聚合支付。

绍兴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65.25万个,交易金额11.18亿元

9月2日,绍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绍兴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

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孔祖根透露,绍兴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目前已建立政务、商贸、旅游等应用场景5.94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65.25万个,累计交易147.99万笔、金额11.18亿元。

民生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驾培缴费应用

8月31日,苏州市多位市民在“火星学车APP”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向华枫驾校支付了学车费用。据了解,此项应用来自于中国民生银行提供的数字人民币收单服务支持,用户在“火星学车APP”中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即可跳转至数字人民币APP便捷地支付驾培费用。据悉,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在驾培缴费场景的应用。

宁波公交上线试行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继宁波轨道交通全线网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后,8月31日,宁波全市公交车试运行开通数字人民币乘车功能。

据悉,宁波公交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首批开通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后续将陆续开通其他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