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地推进,交通、医疗、公积金持续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22/10/24 9:39:36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轨道、公交、共享出行、港航物流……宁波加快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

自宁波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后,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分领域、多渠道、快节奏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努力做到交通场景领域应开尽开,应用应上尽上,其中轨道、公交、港航物流等领域8、9月份实现提前上线。

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充电站正式投产

日前,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所属国电投(北京)综合能源公司开发建设的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充电站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投产。

该项目是国电投(北京)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数字人民币试点,联合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特来电、通发展集团,经过联合技术攻关,实现支付模式创新、数字人民币与物联网充电桩融通,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落地,打造了北京市和国家电投首个数字人民币充电站。据悉,车主在充电后通过手机“碰一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电桩,即可完成费用支付,支付更加便捷。

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在连锁医药销售行业落地

10月14日,苏州银行助力苏州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实现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收单功能,是全国首家利用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进行收单业务的医药销售企业。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难题,苏州银行为该医药连锁企业搭载了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收单功能,在企业母钱包下开立了70余个下属门店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实现数字人民币兑换、划转、收单等功能。同时,数字钱包具有资金到账迅速、免手续费的特点,企业表示该功能的实现,极大地降低了结算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会成为主要使用方式吗?

当前,我国已形成15个省市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格局。各试点地区均在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拓展应用场景。尤其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已有多地开展试点工作。

比如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可发现包括Metro大都会、青岛地铁、长沙地铁、北京轨道交通、天府通等在内的出行App支持通过钱包快付的方式进行数字人民币充值或免密扣款等。

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超过700亿元,9月接近350亿元

近日,苏州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三季度总结暨四季度工作推进会,会上表示第三季度,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突飞猛进,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超过700亿元(包含兑入兑出、转账和消费)。其中,9月当月交易接近350亿元,各领域试点应用创新成果丰富。

工行携手深圳通推出数字人民币出行优惠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用数字人民币来支付日常公共交通费用,工行深圳市分行推出数字人民币出行优惠活动,从即日起到10月23日,市民在深圳通APP中将支付工具设为“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一、二类)”后,消费金额只要超过0.01元,有机会赢得5元的微信立减金,如果是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新注册用户,还能另外赢得10元微信立减金。

据了解,工行此次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出行优惠活动,是“工行消费季”下的专题优惠活动,分“工享数币欢乐出行”和“工享数币新客有礼”两个子项目。活动以“深圳通APP”为载体,市民在深圳通APP中绑定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即日起至10月23日23:59,用深圳通APP乘坐地铁或用“深圳通APP乘车二维码”乘公交车,消费金额超过0.01元,即有机会获取微信立减金。

广州落地移动端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业务

近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了移动端办理渠道,企业职工可“随时随地”办理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业务,基于数字人民币特性实现缴存资金实时到账,解决了托收支付非工作时间延迟的记账难题。

该功能上线以来,移动端累计发生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业务173笔,累计缴存金额18.2万元。

成都首笔数字人民币汇缴公积金业务落地

近日,从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首笔企业数字人民币汇缴公积金业务已成功落地,为数字人民币民生服务领域再添新的应用场景。

据介绍,这是成都住房公积金中心继全面拓展支付宝、微信的公积金结算渠道后,创新探索的又一新结算渠道。缴存单位只需开通数字钱包,即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完成住房公积金的资金缴存,无须审批、无须签订协议、无须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即到账,整个过程简捷高效。

兴业银行累计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税超10亿元

近日,兴业银行成功“解锁”数字人民币缴税应用场景。截至10月17日,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三方协议缴款”方式,以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累计签约缴纳税款超10亿元。

据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以及福建省、市、区各级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兴业银行顺利完成支付系统联调联试、税库银三方协议重签、钱包支付额度升级等前期重点准备工作,确保了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币+税收”业务模式顺利上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