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央行副行长强调数字人民币风控管理,钱包快付商户达到100家
移动支付网 2022/12/5 10:37:09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反诈法》未单独提及数字人民币治理,央行副行长发文强调差异化风控

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诈法》)施行,该法案在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等各方面,全方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其中,《反诈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对银行账户、支付账户及支付结算服务加强监测,建立完善符合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特征的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监测机制。

当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曾发文《深入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推动“资金链”治理再上新台阶》。文章指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要结合客户风险等级和交易场景实施差异化风险管理措施,保障客户的支付体验。

《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鼓励单位和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

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其中,条例指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推动数字金融体系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数据融合应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在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跨境结算等环节的深度应用,丰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试点场景和产业生态。鼓励单位和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商户达到100家,两个月新增13家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上支持钱包快付的商户达到100家,涵盖电商购物、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旅游、校园、电影购票、在线视频等多个场景,其中交通出行、电商购物、生活服务类的商户相对较多。

相较于移动支付网截至2022年9月26日的统计,时隔两月,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商户新增13家,分别为盲盒星球、当当、永辉生活、雄安新消费App、网易严选、送水到府、广州地铁、温州轨道、同程旅行、易校园、随申办、e福州、龙泉教培,大多和公众的日常生活关联较大。

数字货币硬钱包通过软钱包代扣,未来或间接调用银行卡余额?

11月1日,银联一项名为“支付方法、装置、设备、可读存储介质及计算机程序产品”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7月29日。

据悉,该专利主要包括一种数字货币硬钱包通过软钱包代扣的方法。简而言之,若数字货币硬钱包支付时余额不足,则通过其绑定的数字货币软钱包进行扣款。上述专利中支持软钱包代为扣款,可突破硬钱包账户支付时的金额限制,降低充值频率,提高硬钱包支付的成功率,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北京通州区:个人数币钱包开通近39万户,对公钱包3.8万余户

北京城市副中心“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揭牌一年来,已在全市率先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版)》,全区个人数币钱包累计开通近39万户,对公钱包累计开通3.8万余户,有关各方更在通州送出各类数字人民币红包超百万元。

聚焦于医疗、教育、出行、政务等民生热点领域,副中心正在探索推进“数币+民生政务”场景、“数币+文旅商”特色街区场景、“数币+消费”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场景、“数币+社区”经济微循环场景、“数币+乡村振兴”助农新场景、“数币+商务服务”运河商务区数币应用示范区等一系列具有副中心特色、首创性数字人民币应用规则或场景标准。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损失保险产品落地苏州

近日,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太平洋财险苏州分公司在当地主管部门指导下,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损失保险产品,并已有数百位客户选购了该产品。

据了解,客户只需支付1-5元保费,在保障期内,如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发生被盗、密码失窃等情形下,导致资金损失时可获得太平洋财险公司1000-5000元的理赔。

管涛:发展数字人民币不是推动货币国际化的捷径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数字人民币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但是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依然面临大量的问题。

应当在有序人民币国际化的框架下,考虑是否以及如何实现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而非通过数字人民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先行先试”。考虑到稳定币对于金融系统的潜在威胁,更应审慎支持挂钩人民币的稳定币发展,特别是用于跨境用途。发展数字人民币不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也难以成为应对货币霸权的“武器”。

西南财经大学陈文:数字人民币是中小银行推动数字化转型难得契机

11月30日,西南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对广大中小银行而言,运营数字人民币,是推动自身及其本土生态圈的数字化转型的难得契机。

他表示,中小银行需要做到以下方面:一是借助数字人民币提升其满足本地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的能力。二是借助数字人民币提升其支持小微企业商户支付结算以及融资便利的能力。三是借助数字人民币提升其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地方发展现实需要的能力。

广东打造多渠道数字人民币缴税服务新模式

11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官网发布新闻稿称,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正致力于打造“数币+税收”服务模式,至11月25日在广州成功完成首笔通过电子税务局渠道的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已逐步建成多渠道支持任意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税费款的应用场景。

据介绍,广东省税务局是全国首家完成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线下线上多渠道改造的省级税务部门,现已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种费种、跨境涉税业务办理、异地清缴税款、签订三方协议扣款缴税等多场景应用。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落地智慧停车数字人民币缴费场景

近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根据总行战略部署,在福州市政府和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与福建速易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落地福州市首批智慧停车数币缴费场景。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充分发挥在数字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与福建速易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对福建省立医院、福建人民剧场等单位停车场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全面支持车主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停车费用,助推福州市在智慧停车行业的数字支付和数字城市建设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上海银行成功落地全行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场景

近日,上海银行成功落地全行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贷款发放的场景应用。在该场景下,上海银行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贷款并使用数字人民币,通过受托支付的方式完成贷款发放。

上海银行已通过城银清算接入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搭建的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各运营机构的个人数字钱包与上海银行银行卡的兑出兑回、账户绑定、信息查询、快捷充值等服务功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