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智能合约、硬钱包又有新应用,多试点地区公布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
移动支付网 2022/11/21 9:19:00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多家上市公司针对数字人民币发声:已参与并积极推进相关业务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已经在各行各业加速推进,目前,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已形成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研发和试点格局。

随着试点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到数字人民币的行业生态共建中来,产业链的竞争和合作也愈发激烈丰富。近日,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多家上市企业针对数字人民币在投资平台上进行了发声。

又一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监管应用!数字人民币赋能文体民生领域

11月11日,由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与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举办的“光明区体育消费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合作签约仪式”在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举行。现场,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光明区辰奥文化体育旅游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由三方合作打造的光明区体育消费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在文体旅消费领域的创新实践,通过智能合约等技术对预付式消费资金进行智能监管,提升线上线下文体消费智慧化服务水平。

深圳启动文化惠民活动,建行承接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

11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举办的“汇文化•惠深活”文化惠民活动开启第二轮报名。11月11日起,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面向全市市民发放文化惠民红包,总额达1200万元,其中数字人民币红包由建行独家承接发放。

本次数字人民币文化惠民消费红包分为100元、50元、40元、10元等面额,可用于购书、观影、赏演、看展、旅游五大文化旅游消费场景直接抵扣,定向支持深圳市民无门槛文化消费。

邮储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新产品“新市民亲情暖心钱包”

11月1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京举行发布会,推出数字人民币新产品“新市民亲情暖心钱包”。

今年3月,邮储银行推出了新市民专属借记卡“U+卡”。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持续深入研究新市民客群特点,从新市民客群家庭金融服务需求出发,将数字人民币准账户硬钱包产品功能及优势赋能于传统金融服务产品,创新设计了基于卡式硬钱包的金融服务产品——新市民亲情暖心钱包,打造全新的数字人民币日常生活应用模式。这是邮储银行对于新市民“U+卡”服务的延伸,是对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措施的积极探索,也是切实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增强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积极举措。

海南琼海:数字人民币落地多项“首个”,个人钱包开立超30万个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琼海先后落地了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购买国债业务、全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购买新能源汽车业务、落地全国首个乡镇公交路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以及在博鳌落地全国首个非居民小额便利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

截至10月末,琼海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304121个、对公钱包26382个,排名全省县市第一;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74.14万笔,排名全省县市第一;数字人民币零售交易金额1.03亿元(不含缴税数额),排名全省县市第一;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量5169个,排名全省县市第二,数字人民币交易场景涵盖全市批发零售、餐饮文旅、免税购物、公共医疗、公共交通、代发薪资、税收征缴以及党费缴纳等多个领域。

重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数量突破500万个

11月14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消息,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规模不断增长,个人钱包数量已突破500万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全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516.9万个,对公钱包21.4万个,交易笔数1502万笔,交易金额17.1亿元,数字人民币应用规模持续增长。

雄安: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超1200万,金额超80亿

11月16日,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唐颖出席“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数字金融在河北》主旨演讲,她表示,数字金融的核心竞争力还主要体现在数字人民币上。

她指出,截至9月底,雄安新区正式投产收单场景2.26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1200多万笔,累计交易金额80多亿元。下一步,将在更大范围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和场景拓展,建立和完善数字人民币市场推广模式。

广东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税应用场景

近日,广东磊泺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中“三方协议缴款”方式,以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签约缴纳了所属期2022年8月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广东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应用场景开通落地。

该公司相关人表示,企业只需要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签订数字人民币授权划缴税(费)款协议,就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缴税。

福建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纾困贷款

福建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联合福建省财政厅等四部门设立第八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贷款,重点支持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并对疫情较严重的福州市单列50亿元专项额度,助力福州稳企保就。其中推动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纾困贷款120万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