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至17省(市),支付宝加入“钱包快付”
移动支付网 2022/12/19 9:37:27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围,4省全覆盖、5城新晋入选

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中显示,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大连、上海、江苏省、浙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福建(福州、厦门)、山东(济南、青岛)、长沙、广东省、广西(南宁、防城港)、海南省、重庆、四川省、云南(昆明、西双版纳)、西安。

本次更新,意味着试点地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新增“支付平台”,支付宝率先上线

12月12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钱包快付管理”新增“支付平台”,与“商户平台”并列。点击“我的”——“钱包快付管理”,可看到左侧为“商户平台”,右侧为“支付平台”,其中显示“可开通”的平台目前仅有1家,为“支付宝”。

目前在淘宝(已开始分批次上线)、天猫超市、饿了么以及盒马(限上海、杭州、成都、长沙等试点地区)等场景,支持通过支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

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正式发布

12月14日,以“数币场景,赋能亚运”为主题的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发布暨公交场景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活动由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主办,发布会上,两个系列、十二款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首次亮相。

硬件钱包以数字人民币为功能核心,外观设计充分结合了杭州亚运会的赛事元素和举办地文化特色,以“亚运”元素为主体意象;以“杭州”元素为精神注脚;独具“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

雄安:首笔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兑付

近日,雄安新区首笔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兑付,全国首创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秒兑付”。

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券是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向新区创新型企业免费发放的权益凭证,主要用于鼓励新区创新型企业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据了解,科创券由企业在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申请,企业选择创新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填写合同金额、支付方式等信息并上传服务合同,平台根据合同登记信息在企业现有可领取额度内自动申领科创券,企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自付部分即触发科创券“秒兑付”,服务机构可同时收到企业自付资金与科创券兑付财政资金。

广州正发放百万数字人民币红包,分3阶段推动26类场景落地

近期,广州市商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各大银行向消费者发放百万数字人民币红包,以“羊城欢乐购·数字人民币”为主题,掀起全市数字人民币的暖心促消费热潮,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并为大湾区数字化经济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本次活动主要涵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电商平台等,由银行搭建消费场景、平台联合企业及商家灵活设置了10至1000元等不同面值钱包优惠,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为市民提供安心、放心、开心消费的多样选择。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集体“三资”监管应用场景在苏州落地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东桥毛家堂家庭农场通过苏州农村产权交易系统竞得黄埭镇西桥村11.92亩农田经承包营权后,通过相融金科自主研发的“相城生活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成功缴纳9536元租金,标志着苏州市相城区农业农村领域再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本次落地完成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应用场景,主要以苏州农村产权交易相城分中心集中代收代付集体资产资源租金为基础,由相城区自行开发“三资链”管理系统提供每一笔交易信息,银行系统通过核对每一笔资金和交易信息,利用智能合约具有透明可信、自动执行、强制支付等特点,实现资金流同交易信息流的自动归集和匹配。

广州地铁实现数字人民币线网全功能应用

12月11日,据广州地铁消息,数字人民币已在广州地铁线网的自动售票机扫码购票、官方APP乘车码过闸,以及经由客服设备处理的补退票乘客事务等场景实现应用。已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开通相关支付功能的乘客,可在广州地铁线网范围内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购票、乘车、办理补退票等票务业务。

兴业消费金融成功发放首笔数字人民币消费贷款

近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宣布上线数字人民币发放消费贷款业务并成功落地首笔贷款,成为福建省内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在贷款发放、本息扣收及客户还款全流程应用的消费金融公司。

兴业消费金融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的法偿性、秒转秒到、免手续费等特点,积极构建“信贷-支付-消费”闭环体系,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实惠、多样化的贷款资金清结算服务,大力推进绿色消费金融行动,助力消费金融可持续发展。客户在贷款申请过程中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是否绑定数字钱包。

4300万元!海南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落地昌江

12月9日,中国银行昌江支行在当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成功发放4300万数字人民币大额贷款,这是海南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业务。此举不仅便利企业,也为数字人民币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场景建设提供了新方案。

据了解,该笔数字人民币贷款对象为昌江黎族自治县某企业,考虑到企业贷款支付的具体情况,中行昌江支行在了解企业用款需求后,和当地人行第一时间和企业沟通,并建议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贷款到企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从而加快贷款发放流程,企业也对此贷款方案表示了认可。

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贷款,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确保授信资金闭环流转和用途的真实可信等优势。此次数字人民币贷款成功发放,为企业提供新融资途径,提高了金融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