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迎多项政策利好,蚂蚁不再姓“马”,多个支付年度盘点发布
移动支付网 2023/1/16 9:57:5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解读数字人民币纳入M0统计

从2022年12月起,金融统计数据数字人民币数据首次纳入M0(流通中的货币)统计口径。

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将数字人民币纳入流通中货币即M0统计,能更准确反映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到2022年底,流通中数字人民币存量是136.1亿元,纳入M0以后,M0同比增速是15.3%。

商务部、央行鼓励跨境人民币使用

近日,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

《通知》鼓励银行通过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满足企业人民币资金集中处理、归集管理和余缺调剂需求。

税务局:推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税务可信身份账户体系,方便纳税人通过多种渠道办理业务。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外汇局人事:李红燕任副局长

1月10日,据人社部官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红燕(女)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李红燕此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

央行公布179个金融科技发展奖名单

1月12日,央行公示《2021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

根据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审流程,经过对444个申报项目的初评、复评、金融科技发展奖领导小组会议审定,评出179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71个,三等奖96个,涵盖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数据治理与应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多方面内容。

银保监会人事:丛林任副主席

1月10日,人社部信息显示,国务院任命丛林(女)为银保监会副主席,同时,免去梁涛银保监会副主席职务。

目前,银保监会官网已更新这一人事变动。

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1月7日,蚂蚁集团发布《蚂蚁集团关于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公告中称,本次调整的核心是蚂蚁集团主要股东投票权的变化,从马云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行使股份表决权,到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先生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治理结构更加稳健,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本次调整不会导致蚂蚁集团股东及相关受益人的经济利益发生变化。

此次调整过后,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盘点2022年跨境支付十大热门话题

跌宕起伏的2022年对于跨境支付产业来说,可谓是充满话题的一年,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夹杂着市场波动,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移动支付网评选出2022年跨境支付的十大热门话题,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上线

近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正式上线。部分安卓手机用户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开通手机Pay硬钱包后,可在“支付设置”中看到“无网无电支付”入口。

在开通无网无电功能后,可设置关机后支付次数和额度。目前,小米、vivo等部分机型支持该功能。

支付互联互通迎来新进展

1月13日,有消费者发现,在淘宝购物时已经可以选择用翼支付、和包付款了。付款截图显示,翼支付、和包与银行卡、余额、云闪付等选项并列。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数月前,就有网友反映,淘宝App在测试支持翼支付,商户信息显示为互联互通收单商户。

银保监会10号令:提高监管统计数字化水平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办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建立满足监管统计工作需要的信息系统,提高数字化水平。

盘点2022年数字人民币大事记

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过去一年数字人民币迎来了稳步的发展,移动支付网就此总结2022年数字人民币行业发生的十件重要事件,回顾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

Visa取消银联电子支付认证

近日,Visa中国区在官网更新其国际卡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项目(QSP)信息。

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CHINAPAY)被取消认证资质,由银联商务替代,QSP服务商总数并没有改变,仍为27家。

聚合支付鼻祖估值再降11%

美国在线支付初创公司Stripe已将其内部估值下调了约11%,至630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去年7月以来至少第三次主动下调估值。

Stripe目前正在裁员,以便在经济衰退之前控制成本。

盘点2022年的支付新品

对于支付行业来说,过去一年许多机构发布的支付相关新品却让人回味无穷,甚至某些产品还具有一定的产业颠覆性。

今天,移动支付网就来盘点下,2022年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支付产品。

中行成立省级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1月12日,中行江苏分行举办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仪式。

2022年12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包括苏州在内最早开展试点的地区扩大至全省。该实验室成为江苏全域试点后第一家挂牌的省级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盘点那些“挂”在了2022年的支付机构

用手指头数了一下,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共有23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退出市场。

移动支付网本轮盘点,聚焦这些“挂”在2022年的支付机构们

商务部:争取武汉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10日,商务部印发《武汉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

方案提出,争取将武汉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移卡:2022年支付交易量超2.2万亿

1月9日,移卡发布自愿性公告,披露了2022全年的主要经营数据。

公告显示,移卡“一站式支付服务”总支付交易量(GPV)同比增长超过5%至超过人民币2.2万亿元;活跃支付服务商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1%至超过810万户;支付费率稳定上升及支付予分销渠道的佣金率保持稳定。

深圳: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区

1月9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依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联动香港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携手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区。

“金松奖”设置全新奖项

2022年度第九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活动正在火热报名中,评选还是分为“企业类奖项”“方案/案例类奖项”两个模块。

其中,“最佳反诈科技应用奖”是全新的方案/案例类奖项。甚至对于有着9年历史的“金松奖”来说,它都是“新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