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支付认定为金融基础设施,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公布,外汇出多个罚单
移动支付网 2022/12/19 11:28:44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习近平:推进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

12月9日,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发表题为《继往开来,携手奋进共同开创中海关系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他表示,开展本币互换合作,深化数字货币合作,推进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

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办法将出台

12月14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金融基础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按照《办法》规定,金融资产登记存管系统、清算结算系统(含开展集中清算业务的中央对手方)、交易设施、交易报告库,重要支付系统、基础征信系统等六类设施及其运营机构,为金融基础设施。

银保监会:大力推广使用线上金融服务

12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畅通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中表示,要大力推广使用线上金融服务。要积极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无接触”方式办理业务。畅通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便捷、高效、稳定的金融服务。

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扩围至17省(市)

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中显示,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大连、上海、江苏省、浙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福建(福州、厦门)、山东(济南、青岛)、长沙、广东省、广西(南宁、防城港)、海南省、重庆、四川省、云南(昆明、西双版纳)、西安。

本次更新,意味着试点地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支付宝率先登陆数字人民币App支付平台

12月12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钱包快付管理”新增“支付平台”,与“商户平台”并列。点击“我的”——“钱包快付管理”,可看到左侧为“商户平台”,右侧为“支付平台”,其中显示“可开通”的平台目前仅有1家,为“支付宝”。

目前在淘宝(已开始分批次上线)、天猫超市、饿了么以及盒马(限上海、杭州、成都、长沙等试点地区)等场景,支持通过支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

新增4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备案

12月1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信息,新增4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分别是重庆聚卡付科技、郑州一鑫信息、广州普联时代科技、简链科技(广东)。截至目前通过该类型备案的机构已达485家。

值得一提的是,简链科技(广东)拥有浓厚的拉卡拉背景,拉卡拉支付和西藏考拉科技一共持有其50%股权。

《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发布

12月13日,在收到58136份有效问卷基础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2022年移动支付用户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二维码支付仍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95.8%的用表示经常使用二维码,41.6%的用户经常使用闪付,35.6%的用户使用第三方客户端支付。

特大虚拟数字货币洗钱案破获

近日,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历时三个月,一举打掉一特大利用网络区块链兑换数字虚拟货币洗钱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63名。

该团伙是一个通过利用数字虚拟货币交易兑换,帮助境内外犯罪集团洗钱团伙。

支付宝更新《服务商管理制度》

近日,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发布关于《服务商管理制度》更新公告,表示对现有规则进行更新,更新后的规则已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服务商管理制度》是支付宝为规范入驻平台的服务商在推广、使用平台各类服务时的行为,明确支付宝与服务商或开发者的权责而制定的规则。

银联商务成立20周年

“通过数字化转型,银联商务已经从一家支付机构,逐步成长转型为一家科技公司、数据公司。”银联商务党委副书记、总裁王炎方如此描述银联商务的企业发展路径。作为中国支付产业的领军企业,银联商务的发展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今年,也是银联商务成立20周年,其发展路径也值得支付行业借鉴,而银联商务的发展也是中国支付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缩影。

京东闪付暂停HCE支付功能

12月13日,网银在线发布公告称,京东闪付HCE功能因为系统升级将于2022年12月31日起暂停服务,不过在京东App的京东闪付页面中所列出支持京东闪付的手机型号不受影响。

银联云端支付产品是基于HCE技术,在银行手机客户端实现NFC支付的一种手机支付产品。

花旗逐步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

12月15日,花旗宣布将逐步关闭中国大陆的个人银行业务。在逐步关闭个人业务的过程中,花旗将继续寻求单独出售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中的个体业务的可能性。

花旗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个人存款、个人保险、个人房贷、个人投资、个人贷款和个人银行卡。

国际清算银行BIS高层谈跨境支付痛点

12月13日,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顾问张志军参加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专题论坛并发表题为“国际清算银行在跨境支付领域的探索”的演讲。

他指出,随着各国央行参与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增加,CBDC在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引起大家关注。

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发布

12月14日,以“数币场景,赋能亚运”为主题的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发布暨公交场景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发布会上,两个系列、十二款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首次亮相。

广州地铁实现数字人民币线网全功能应用

12月11日,据广州地铁消息,数字人民币已在广州地铁线网的自动售票机扫码购票、官方APP乘车码过闸,以及经由客服设备处理的补退票乘客事务等场景实现应用。

支付服务商一卡易51%股权拟拍卖

12月10日,恒宝股份发布《关于以公开拍卖方式转让子公司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102%股权的公告》,拟以5846.88万元为首次拍卖底价出售所持有的一卡易51.102%股权。

公告中恒宝股份首次承认已经对一卡易失去控制。换句话说,恒宝股份希望通过卖股权抽身,给持续将近2年的子母公司纠纷做个了断。

汇丰银行被罚844.65万

近日,外汇局网站显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因未按规定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行为;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业务行为;未按规定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行为;擅自提供对外担保行为,被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责令改正,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35万元,罚款844.65万元。

同时,对时任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区域总经理王某某警告,罚款5万元、时任副行长陈某某警告,罚款5万元。

渣打银行被罚没871.5万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对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开具了一张罚单,涉及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行为;未按规定办理售付汇业务行为;未按规定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行为。

对渣打银行决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29万元人民币,处罚款342.5万元人民币,总计871.5万。同时,对其中两项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吴某某(时任行长)给予警告,处罚款12万元人民币。

银联与渤海银行全面合作,涉支付领域

12月12日,中国银联与渤海银行达成全面业务合作。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建长期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在银联卡账户、受理、线上通道、移动支付、B2B创新产品、大数据、风控、云计算、金融科技、代收付、品牌、国际业务等十余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金融科技大讲堂第二十四期直播举办

12月15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金融科技大讲堂第二十四期线上直播邀请了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方博雅,介绍该行个人养老金的具体业务情况。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