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数字货币桥试点测试完成,支付互联互通迎新进展
移动支付网 2022/10/8 10:56:4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完成真实交易测试

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CBDC Bridge)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基于四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试点测试中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实现跨境支付和外汇兑换同步交收业务逾160笔,结算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

银保监会发布最新信用卡投诉数据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

涉及信用卡业务的投诉仍是金融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事项。在本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39687件,占投诉总量的48.6%。

外汇局通报10银行外汇业务违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32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虚假、欺骗性外汇交易,压实银行展业审核责任,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等相关规定,现将部分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CNNIC最新报告:网络支付用户超9亿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较2021年12月增长81万,占网民整体规模的86.0%。

央行:坚持支付严监管不动摇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9月29日刊发题为《持续推进支付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指出,坚持严监管不动摇。

加强现代科技在支付监管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支付体系安全保障能力。建立统筹监管机制,发挥监管合力,突出全链条管理和穿透式监管,系统治理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资金链”,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人民群众利益。

淘宝App支持翼支付

9月28日,根据部分网友反馈消息,淘宝App目前正在测试支持翼支付,商户信息显示为互联互通收单商户。

淘宝接入翼支付,可以说是支付互联互通的新进展。

分付逾期后被禁用微信支付

近期,移动支付网注意到有部分用户因分付逾期,而导致微信支付功能无法使用。

有分析认为,把“禁止使用微信支付”作为消费贷产品贷后管理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分付坏账率,而这也是腾讯信用支付产品的独有优势。

支付求生:线上靠NFT,线下靠联合收单

近两周,坊间一直传闻着多家支付机构亿级罚单的落地消息,伴随着259号文多省市执行、多个收单品牌即将或已经涨价,虽然公开或官方层面没有太多消息,但表面的平静下是多方的躁动与不安。

不少人感慨,支付求生路上,现在线上靠NFT(数字藏品),而线下则在套现业务整治加强的情况下,除了提升费率的趋势之外,很多人看好与银行开展联合收单。

官宣!刘加旺任农行副行长

9月29日,农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刘加旺为副行长,其任职资格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刘加旺曾在农行多个分行任职,任农行苏州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兼苏州市分行行长、安徽省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等职。

建行拟设立“建信消金”

9月27日,建行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建行称,其已收到银保监会筹建批复。

建信消金注册资本为72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建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11.11%;王府井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5.56%。

东方支付收央行147万罚单

近日,东方支付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账户管理规定、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要求向金融消费者披露与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关的重要内容等,被警告并处以罚款147万元。

本月初,东方支付因未按规定向外汇局报送月累计收支总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的客户交易情况,被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2.5万元人民币。

小米汽车公布车辆支付专利

9月27日消息,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公布了一项名为“车辆支付方法、装置、车辆、可读存储介质及芯片”的专利。

专利摘要显示,该车辆支付方法包括,车机获得待触发信息,并在待触发信息满足预设支付条件时,从第三方支付软件所对应的支付平台获取付款码,然后将付款码发送给对外显示装置,付款码用于对外显示装置向车外展示。

花呗推出新功能,支持多账号合并

近日,用户收到花呗“多账号花呗服务升级”提示,升级后可实现名下支付宝账号共用花呗。用户进入花呗后,即有可能收到升级提示。

根据升级时同意的《场景消费金融多账户功能技术服务协议》,该服务可支持用户通过多个支付宝账户同时使用综合服务或授信服务,以此免去用户来回切换的不便,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欧盟六国启动数字身份钱包计划

近日,丹麦、德国、意大利、拉脱维亚、挪威、冰岛等六国政府、金融机构、技术服务商组成的联盟计划启动一项大规模跨境支付试点,以探索欧盟正在开发的欧盟数字身份钱包如何应用于跨境交易中。

该项目由NOBID联盟(Nordic-Baltic eID Project Consortium,北欧-波罗的海eID项目)主导,计划将六个国家现有的eID项目、支付基础设施、相关测试方案融合,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新增“vivo钱包”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中的商户新增“vivo钱包”。

vivo钱包上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的范围暂时为“话费流量充值”。其目前支持绑定的运营机构钱包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暂不支持绑定兴业银行的钱包。

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

数字人民币试点近3年,已形成15个省市的23个试点地区,涵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

通过人民银行透露的数据及媒体报道,移动支付网对各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支付宝进行对收款账户专项治理

近期,支付宝安全中心收到了不少用户对于虚假刷单骗局的线索举报。

对确认刷单涉案的关联收款账户,实行永久冻结账户处罚,同时向公安机关提交违法证据线索;

对账户涉嫌参与向他人做刷单返款、收款以及资金中间账户做限制收款处理;

对确认建立刷单群聊,诱导他人下载刷单APP、点击刷单网站链接的,做社交群功能禁止处罚。

Alipay+增4个电子钱包实现韩国跨境支付

9月26日,中国香港和亚洲3国的电子钱包在韩国首尔宣布牵手蚂蚁集团Alipay+创新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支持四地电子钱包用户在韩国旅行时使用Alipay+,连同国人出境游常用的支付宝,这意味着,在韩国,已经有5个亚洲电子钱包正式接入Alipay+。

目前,Alipay+已覆盖包括出租车、免税店、便利店和餐饮连锁店等在内的12万韩国商家。

邵武农商银行违反反洗钱等规定被罚122万

9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福建邵武农村商业银行因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违反征信管理规定等,被警告,并被罚款122万元。

与此同时,7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