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试点即将扩容,监管再提信用卡风险,POS机数量再减
移动支付网 2022/9/26 14:22:34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4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大到全省

9月19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表示,对于开展试点最早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人民银行将适时推动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全省。

央行发布2022年Q2支付报告

9月19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多个数据维度出现了波动。

截至二季度末,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718.27万户,较上季度末增加6.85万户,联网POS机具3670.33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66.38万台。

银行收单业务外包成常态

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是指经市场监督管理机构或国家有权机关批准成立,接受收单机构委托,承办收单非核心业务并提供相应服务的企业等合法设立的机构。

通过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及网上公开资料,对近4年银行收单业务外包项目中标企业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广州8部门发布跨境支付新规

近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海关和黄埔海关联合发布《广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合规指引(试行)》。

这是国内跨境电商综试区首个多部门联合发布的跨境电商合规指引。

最高法: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9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马岩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洗钱犯罪特别是地下钱庄洗钱犯罪不断增加,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成立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反洗钱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制定人民法院反洗钱工作方案,确保反洗钱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银保监会发布租借信用卡的风险提示

近期,银保监会在开展信用卡专项检查中发现,存在一些持卡人将名下信用卡出租、出借等行为,违反了《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关于“银行卡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的规定,且极易造成持卡人资金和征信受损。

为此,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2年第6期风险提示,提醒广大信用卡持卡人,不要将自己名下信用卡出租、出借或交由他人保管,以免给本人及家庭造成损失。

新国都数字货币应用实验室挂牌成立

9月19日,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圆满举行。

新国都数字货币应用实验室作为“重点数字金融产业项目”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落户协议,旨在共同推进苏州数字金融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腾讯公布新支付专利

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公布了一份名为“支付请求处理方法及装置”的专利。

从专利视图来看,这是一个风控方案,当用户出现可疑交易时,需要完成一次人脸验证。

新生支付T+0违规再次被罚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最近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新生支付因存在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被罚款66万元。

2021年11月12日,新生支付因将资金结算至商户非同名账户、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特约商户提供“T+0”结算被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罚款24万元。

央行:取消某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

近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对近10年的外汇管理进行了总结,并发布最新外汇相关数据。

在全国率先惩处为非法网络金融服务提供资金划转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某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违法从事虚假跨境交易行为从重罚款1590万元人民币,取消其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斩断非法网络平台资金交易链条。

连连国际上线服务贸易行业解决方案

9月23日,连连国际对外宣布正式上线服务贸易行业解决方案。

依托发展成熟的跨境全链路收付兑能力和境内外双边持牌资质,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支付及复杂资金处理场景,连连国际可以为国际物流、在线航旅、留学、人力资源、MCN等不同出海行业的客户提供安全合规、高效低成本的支付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加速推进客户企业数字化转型。

浙江农信金融科技子公司更名

近期,浙江农信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浙江农商信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浙江农商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浙江农商数字科技成立于2020年12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股东为德清新雅兰大酒店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全资控股。

《非洲移动支付市场分析》直播举行

9月22日晚,移动支付网&出海记成长营第十三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

资深非洲移动支付观察者刘纲以《非洲移动支付现状介绍及相关风险》为主题,介绍了非洲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等主要移动支付细分市场情况,以及整体非洲支付出海建议。

SWIFT:8月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2.31%

9月22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8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31%,较2022年7月的2.20%有所增长。

香港金管局公布数字港元规划

9月2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题为《数字港元——迈出新一步》的政策立场文件,阐述香港金管局对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即数字港元或e-HKD)的政策立场及未来发展路向。

香港金管局为将来可能推出数字港元作出准备,并将采取三轨道方式。

数字人民币三种线上支付方式比较

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拥有丰富的钱包体系,比如按照载体可分为软件钱包和硬件钱包,按照权限归属可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基于多样的钱包设计,数字人民币带来多种支付方式,可满足各类人群的使用需求。

线上而言,有钱包快付(“子钱包”更名)、H5支付、App拉起支付等;线下则有扫码支付和碰一碰/NFC支付。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的多种线上支付方式已支持多个App应用或场景。

西安银行招聘CIO、副行长等高管

9月21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包括2名分管业务是副行长、1名首席信息官、1名行长助理,要求年龄不超过50周岁。

今年以来,西安银行对高管人事的调整频繁。

建行因两项反洗钱违法被罚133万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等2项反洗钱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33万元。

时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个人金融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普惠金融事业部(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领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