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电力交费场景实现全国首单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22/9/26 9:52:57

9月23日,由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攻关的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技术在电力交费场景创新应用,在国网江苏电力苏州供电分公司实现全国首单落地。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钱包可以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企业可以按照权限归属把主要钱包设为母钱包,并在母钱包下再开设若干子钱包。企业机构可通过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实现资金归集及分发、财务管理等特定功能。

过去,用户交电费后,需由收费企业相关财务人员人工匹配对应用电户号,才可完成用户电费销账。国网雄安金科公司利用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技术,实现用户将电费资金转账至协议约定子钱包账户后,资金管理平台即可智能匹配用电户号,完成自动交费销账,简化了电费交费程序,方便用户快速交纳电费,也方便企业财务管理。

当天,江苏省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财务结算中心借助国网雄安金科公司的线下转账线上销账产品“e企交”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账户,并通过数字人民币账户母子钱包技术,顺利完成了全国首笔2.5万元数字人民币转账交费,完成了对应8户的电费交纳,实现了电费快速销账,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介绍,国网雄安金科公司基于电费网银、网上国网、电e宝等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在20个试点地区的交费场景全覆盖,实现线上线下、居民企业电力交费等多个场景应用。

同时,国网雄安金科公司联合国网北京电力、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山东电力青岛市供电公司成功推出数字人民币交电费立减和电费小红包发放活动,上线红包定向支付应用,实现了电力营销与智能合约技术的融合突破。

截至2022年9月中旬,国网雄安金科公司数字人民币电费交易额超3000万元,交易笔数超37万笔,累计开立个人钱包超过90万个。下一步,国网雄安金科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央行数研所、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和各省市供电公司的合作,继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