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多维拓展数币服务 加速成渝地区金融活水引灌
移动支付网 2022/9/22 12:41:17

数字人民币已在全国范围形成包含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在内、10家运营机构参与研发的试点格局。自成渝地区相继被确立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成都地区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构建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体系,构建乡村惠农、智慧民生、政府服务等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空间。重庆地区将从民生服务、智慧校园等10大类通用场景,以及金融服务、建设双城经济圈等6大类特色场景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工商银行全力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任务,主动聚焦“数字赋能创新”,整合资源在政务、教育、生活零售等8大领域建设银行生态场景,长效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依托重点战略工程小组全程全方位保障区域重点场景建设,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出成果、见成效、上台阶。

坚持科技驱动,聚焦重点领域,深耕数币渠道扩容

工行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指定运营单位之一,始终紧密配合人民银行部署,依托自身金融科技硬实力,聚焦支付结算领域,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自主研发了集成额度管理、支付清算、钱包应用、风险防控等30余类应用功能的数字人民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地对数字人民币进行管理的同时,深耕数币使用渠道扩容。工行在业内率先通过应用程序接口(API)、移动端小程序、软件开发工具包(SDK)等形式输出钱包标准服务,实现语音识别支付、刷脸无感支付、双离线支付等多种支付新方式。工行携手中国移动、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率先推出的基于用户身份识别卡(SIM卡)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SIM PAY”及数字人民币穿戴支付设备,进一步简化了用户操作。在今年9月上旬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新推出的基于SIM PAY硬钱包产品—长者爱心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正式与公众见面,该产品使用NFC近场通信、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钱包、手机常用功能二合一,可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保障,解决老年人出行易迷路易走失、支付困难、信息泄露等问题,日常消费仅需“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且不绑定银行卡,有效规避了诈骗风险。

为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工行积极通过API开放平台、开立数币“钱柜”等方式为金融同业数币研发项目提供支持,积极推进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及支付收单等同业合作场景落地,共同为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推广,数字人民币便携式支付将逐步应用于购物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生活缴费等多类场景,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支付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便捷的数字化支付体验。

坚持服务实体,聚焦重点人群,延伸数币服务触点

自数币开展试点推广以来,工行在食、住、行、游、购、娱等六大重点领域努力探索推进数字人民币全产品、全渠道、全场景深度融合。前期已保障成都地区“数字人民币红包迎新春”活动顺利开展,工行预约客户数、中签客户数、受理商户数、红包消费金额均为同业第一。同时,工行成功助力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法院诉讼费缴纳场景,以及四川首个、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线上异地缴费社保医保场景在蓉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农户专项资金拨付”的成功投产,更标志着工行在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创新数字应用场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等5项大型国际赛事。工行重点聚焦境外及港澳台同胞来蓉人群,依托云计算、大数据、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在工行手机银行或赛会APP等线上渠道提供包括赛事宣传、传统金融服务等在内的全流程专项金融服务。同时,在赛会管理、住宿、餐饮、医疗、购物、出行等方面构建数币应用场景,打通各机构间信息障碍,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

重庆驶入数字人民币“赛道”后,工行加大构建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力度。重点聚焦各类消费者群体,通过开展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举办2022“爱尚重庆·乐享‘五一’”数币惠民消费活动,引导推动商户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同时,围绕解放碑、观音桥等主要商圈上线数币收单功能,逐步构建支付便利、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环境,真正让数字人民币建设成果惠及各类人群。

坚持便民惠企,聚焦重点场景,打造数币精品工程

由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指出,要建成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中心,同时,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今年3月,重庆被正式确立为数币试点城市。工行迅速响应重庆市委市政府具体部署,围绕医疗缴费、税务缴纳等重点场景,打造精品工程。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作为现有税款缴纳渠道的有效补充,在缴纳税款时不需要通过任何第三方平台,速度更快、隐私性更好,且不需要任何手续费、服务费,可大幅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的便利性。为进一步加大便民惠企力度,工行推出数字人民币缴税便捷服务渠道,支持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数字人民币三方协议扣税,同时支持个人纳税客户通过工行手机银行或网点柜台办理数字人民币查询缴税业务。此外,工行紧紧把握数字人民支付实时到账、零手续费,能够为学生学费、生活费缴纳等校园消费场景提供高效安全的支撑等优势,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校园场景搭建。

在成都,工行还充分依托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能力,不断丰富锦江区数字人民币先行示范区场景应用、打造宽窄巷子等多个成都特色数字人民币商圈,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数字化、智能化、普惠化的特征优势,以优质的数字人民币服务“软实力”,实现对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场景的“硬支撑”。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成渝两地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工行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认真履行大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区域资源倾斜,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实现日常生活场景全覆盖,助力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构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