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大事项变更公示,中金支付正式易主
移动支付网 2023/4/10 10:19:52

4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更新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同意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支付”)主要出资人由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中金支付有限公司。

至此,广电运通成功收购中金支付,获得支付牌照。

2022年10月,中金支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登记转让90.01%股权,转让底价为26550万元(2.655亿元)。按此价格计算,中金支付总值约为2.95亿元。

2022年11月,广电运通发布公告宣布“接盘”,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收购中金支付90.01%股权。公告指出,该收购有利于广电运通结合数字人民币业务,加快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场景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其于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卡位优势。

2023年3月,广电运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在完成收购中金支付后,将具备向客户提供资金支付解决方案的能力。其中跨境支付服务基于跨境人民币支付资质,为境内外交易双方提供跨境贸易所涉及的人民币收付结算服务,服务覆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

从过往信息来看,广电运通收购支付牌照,一为发展数字人民币(目前数字人民币尚未对参与方有支付牌照要求),二为跨境支付。广电运通从启动对中金支付的收购到监管获批,时间未超过半年,进度较快。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金支付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

中金支付前身为其母公司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简称“CFCA“)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设立的专属项目——“统一的电子商务安全网上支付平台”,于2009年建成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验收。中金支付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供应链金融、人民币跨境支付、产业链综合支付、网银支付、在线支付、代收代付产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完成之前,CFCA为中金支付的唯一股东,CFCA的股东则有两个,分别为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79.5455%)以及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占股20.4545%),再往下追溯就是中国银联和银联商务了。简单来说,中金支付是一家银联系支付机构。

目前中金支付的股权信息尚未变更

广电运通,创立于1999年,隶属于广州无线电集团,是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主营业务覆盖智能金融、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数字政府、大文旅、新零售及智慧教育等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