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数字欧元在维护支付自主权方面可发挥关键作用
2023/3/28 11:44:57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数字欧元在维护欧洲的支付自主权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她警告称,在日常生活中的关键方面依靠单一来源是非常不稳健的。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决定将能源供应武器化便凸显出这一点。

“看看你的钱包、你的手机,那些用于支付的应用程序或卡,你很快就会意识到这些支付方式可能并非是欧洲的,”她在国际清算银行(BIS)主办的央行数字货币线上座谈会上表示。“所以我们必须要小心,”她补充说,“有些人会称其为主权自治,我更喜欢称其为韧性,因为现实就是这样。”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在6月底之前就数字欧元的法律框架提出建议,并将于晚些时候最终决定是否予以推进。拉加德在座谈会上表示,整体趋势是减少现金使用并推行数字支付。她说:“它的目标是安全、具有主权性,以最低的成本随时随地供所有人使用,就最基本的功能而言,可能无需成本。”

不过,她也承认数字欧元无法提供与钞票相同的隐私水平。“数字货币永远不会像现金那样具有匿名性,”她说,“正因此,现金会永远存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