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推出国家二维码标准KE-QR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3/5/6 11:43:42

肯尼亚中央银行 (CBK) 发布并实施新的支付二维码标准,即肯尼亚二维码标准 2023。

该标准将指导受 CBK 监管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和银行如何向接受数字支付的企业和消费者发布支付二维码(KE-QR) 码。

据监管机构称,该标准将通过使各种规模和客户关注的机构增加数字支付的采用来促进包容性。从长远来看,标准化二维码的使用将促进创新产品的推出,并加深客户在各种机构和移动货币网络上进行支付时已经享受到的好处。

KE-QR 码标准 2023 基于 EMVCo QR 码规范,是通过 CBK、支付服务提供商、银行、卡组织等之间的合作开发的,包括Safaricom、Equity Bank、ABSA、KCB、Co-operative Bank、Visa 、Mastercard、PesaPal和FSD Kenya。

新标准将确保支付服务提供商和银行发布的二维码符合统一格式,并可与其他机构和移动货币网络互操作。CBK 希望标准化二维码系统的实施也将促进支付服务提供商和银行之间的竞争和创新,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着这些参与者根据标准中规定的要求调整其运营并提高客户意识,该标准将分阶段推出。

该监管机构表示,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 2022 年至 2025 年国家支付战略的实施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战略于 2022 年 2 月启动,旨在支持关键标准的采用,并使肯尼亚的国家支付系统与全球最佳实践保持一致。

随着 QR 标准的推出,肯尼亚加入了其他领先市场的行列,这些市场已经实施了标准化方法来发布 QR 码以促进支付,如菲律宾、约旦、南非、新加坡、巴林、沙特阿拉伯、印度和中国。

静态二维码流程:

动态二维码流程:

纲哥评论:

继尼日利亚后,肯尼亚也推出了自己的官方二维码标准,类似中国的云闪付官方二维码,但中国的官方二维码推出的时候,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都已经占领市场了,再去改费时费力,而且配合态度也不够。

而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在整个市场还没有太热的时候就推出规范,实现互通,对整个市场是非常有利的。

并且肯尼亚的市场环境要比尼日利亚更好,因为最大的移动支付运营Safaricom也参与到这个国家二维码的规范里。

随着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国统一二维码规范,相信非洲其他国家也会有样学样,迅速推出自己国家的规范,甚至什么都不改,直接抄一个规范出来。

另外,这个规范里跟中国场景不同的是,虽然有静态和动态两种二维码,但实际上都只有用户扫码这个场景,没有用户被扫的场景,这其实与非洲支付环境还是不够信任有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